便民提示:饮食有讲究 消暑才惬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7-08 15:43:16

内容提要:近日本市天气持续闷热,让人倍感不适。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医师边珊珊提示:入伏前桑拿天提前到来,饮食上要注意,宜多食果蔬;充足补水;热茶代冷饮消暑更惬意。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本市天气持续闷热,让人倍感不适。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医师边珊珊提示:入伏前桑拿天提前到来,饮食上要注意,宜多食果蔬;充足补水;热茶代冷饮消暑更惬意。

  多食果蔬

  夏季高温环境会影响人体胃肠功能,食欲减退。饮食上应相对清淡,少食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食材选择上,可以多选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如冬瓜、番茄、山药、莴笋、藕、茼蒿、丝瓜、黄瓜和豆制品等。水果可以选择梨、桃子、西瓜、菠萝、菠萝蜜、猕猴桃、杨梅、柠檬、蓝莓等。不但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还能开胃爽口。

  省苦增辛

  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杏仁、莲子心等解热祛暑,但不可大量食用,可适量少食。辛味食物是指有一些辣味的,如萝卜、葱白、蒜、姜、青椒、茴香、韭菜、香菜、洋葱等。夏日凉拌蔬菜时,多放些生蒜泥和醋,不仅有助于增强食欲,还有利于抗菌消炎。但是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还是不宜多食。

  充足补水

  夏天人体排汗增多,所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想要身体的水分充足,不能只靠白开水,粥、汤、羹类也是补水的好途径,如小米粥、百合粥、绿豆粥、酸梅汤、冬瓜山药汤、薏米红豆汤、豆浆等。不仅爽口开胃,还能兼顾补水。但是西瓜汁、酸梅汤、绿豆汤等,虽然是解暑佳饮,最好不要冰镇饮用,以免刺激肠胃,引起不适。

  切莫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冰冷食物成为大多数人的消暑必备。虽然食用冰冷食物会造成短暂的降温,但并不解渴,冰冷食物还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其实,温热的茶水能将人体内部的热带出来,散热降温,比冰冷的食物更能起到解暑止渴的作用。

  规律饮食

  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此时又是大量海鲜上市的季节,饮食稍不注意,就会引起不适。食用海鲜不仅要新鲜,也务必要高温煮熟。除进食过多生冷、不洁食物外,易腐败变质的隔夜菜也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同时,日间气温高,人们往往不思饮食,很多人在下班后选择吃点烧烤、喝点啤酒,不规律的暴饮暴食同样会造成胃肠不适。(“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