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博乐市奇石一条街探寻天山青奇石的神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山网 作者:王晶晶 马少宾 编辑:侯静 2017-07-10 00:31:09

内容提要:有一种石头,冰雪孕育它的色泽,似青瓷般冷艳、柔润,又仿佛美人的眼,深不可测。如此冷艳的石头,就是天山青奇石。
7月9日,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新疆博乐市奇石一条街采访。

  有一种石头,冰雪孕育它的色泽,似青瓷般冷艳、柔润,又仿佛美人的眼,深不可测。如此冷艳的石头,就是天山青奇石。

  7月9日,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新疆博乐市奇石一条街,大家都被天山青奇石独特的造型所吸引,而更让大家好奇的是:为什么一种石头能具有如此魅力,让中外收藏家趋之若鹜?来到新疆博乐市奇石一条街,就能找到答案。

  这块石头沉睡在河床千百年后,2008年7月新疆兵团五师职工陈海宁、博乐的吴云华等人在新疆博乐市阿合提别科尔赞布拉克(哈萨克语)峡谷旅游时,在河床中意外发现了这种奇特的石头。起初,这种石头因为多有圆形或椭圆形、酷似眼睛的内生圈形图案,所以被命名为“眼睛石”,后因产地在天山西段北麓,色泽以青灰色为主,似瓷器里的青瓷色,故改称“天山青奇石”。

  这种石头一般分层节理比较清晰,纹路多呈几何线状,凹凸有形,错落有致,粗细相间,纹理起伏变化多端,线条流畅,天山青奇石最奇特的地方就在于一个石头有多个观赏面,或许你可以在一块天山青奇石上看到人物一般的图案,换一面看,又会出现动物或者植物等图案。

  就是这样一种石头,受到全国奇石收藏家的广泛认同,不少奇石爱好者都以收藏到一块天山青奇石为荣。而在博乐当地农牧民在劳作之余,以寻石为乐,甚至致富增收的也不在少数。

  在天山青奇石的原产地,博乐形成了一条以寻石、采石、运输、加工、欣赏、收藏与交易的完整产业链。天山青奇石成了新疆博州的一张新名片,在促进就业,带动旅游经济的同时,也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一条途径。

  驻足在一块天山青奇石前,青灰色会让你的思绪涌动,青奇石就与河水一起,接受时光的馈赠,在岩石在烈焰中锻造,让它坚硬若磐。

   原标题:在新疆博乐市奇石一条街探寻天山青奇石的神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