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乐:白墙青瓦马头墙 格尼登新村展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山网 作者:马少宾 王晶晶 杨运鹏 编辑:侯静 2017-07-10 00:46:11

内容提要:“白墙、青瓦、马头墙”,当这样典型的徽派建筑,成为新疆博乐市一个小镇农村的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格尼登新村广场上的欢迎指示牌。

  “白墙、青瓦、马头墙”,当这样典型的徽派建筑,成为新疆博乐市一个小镇农村的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7月9日,2017年“新疆速度·全国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来到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参观这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模板示范村。

格尼登新村一瞥。

  格尼登新村紧邻博州支线铁路和博乐火车站新站,村里的1000余亩土地全部被征购。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安居富民房整村推进工程,2016年当地政府为格尼登新村设计了统一户型、统一外观、统一墙色的徽派建筑村落,并配套建设休闲广场,完善水、电、路、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历时一年使全村101户农民搬进了新居,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村里规划了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民族休闲娱乐一条街,如今已经有一户人家经营起了农家乐,生意还不错。

  潘新博一家是村里第一户搬进新居的村民,去年11月入住后,很快又在今年春季给儿子在新居举办了婚礼,大红的喜字贴在墙上,仍能感受到双喜临门的喜庆氛围。

一名记者在格尼登新村拍照。

  潘新博承包了邻村的4亩地,今年和妻子一道继续种菜。而他新婚的儿子儿媳则在博乐市的一家企业打工,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格尼登新村凭借靠近博乐市的地理优势,村民们一直以来都是种菜为生。这下没了土地,村委会鼓励引导村民利用自家庭院,推行“畜禽——果蔬”结合的庭院种植模式,让不起眼的农家小院成为致富的“聚宝盆”。

  同时,村里引进了“飞博”和“宏达”两家挂面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当地政府还充分利用“阳光工程”等农民培训项目,加强对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确保每户都有一个明白人、创业人、技能人、文明人、就业人,增强就业竞争能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乌图布拉格镇按照“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建设的要求,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民族特色优势,立足生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民风净化。该镇今年计划投入2.2亿元,对13个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绿化、亮化、硬化全覆盖。

  据悉,今年博州计划完成135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善农村饮水、道路、庭院等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双语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图书室、村民服务中心等建设,项目惠及11万各族农牧民。

   原标题:新疆博乐:白墙青瓦马头墙 格尼登新村展新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