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触网"升级 "天津制造"升级"天津智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7-11 07:31:00

内容提要:“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积极推动行业脱困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序实现优胜劣汰和产业重组”是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天津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


长荣公司从一个几十人的小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生产车间工人正调试设备

  天津北方网讯:“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积极推动行业脱困发展和转型升级,有序实现优胜劣汰和产业重组。”是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近年来,天津传统企业通过自身转型发展,整合优势,改造提升,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

  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荣”)就是一家“触网”升级的传统企业,从一个几十人的小企业近年来快速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从“天津制造”完成到“天津智造”的华丽转型。

  “创立之初,基础差、底子薄,所以公司针对当时国内印刷包装行业的现状,确定了走创新发展之路。一方面致力于不断提升印刷的自动化水平;另一方面则致力于如何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以替代进口品牌。”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尹淑彦说,“当时企业用于研发投入的钱不少,顶着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觉得只有创新投入才有企业发展的动力。”

  虽然企业上下的信心坚定,但是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却不是轻易解决的。尹淑彦说:“全国印刷企业10万家,比较分散,中小企业多。帮客户解决想投资买设备扩大产能却又资金不足的问题,成了我们的新难题。”

天津企业在印刷行业内的重要展会上备受关注

  正当发展面临生死攸关环节的时候,天津的帮扶政策让企业“化险为夷”。2015年7月,企业依托天津的优惠政策,在东疆保税区注册成立了长荣华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销售印后设备产品的同时为行业提供融资、租赁和担保服务,帮助资金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客户解决融资难、投资高端设备困难的问题。”自此,公司也由单一的产品销售向产融结合的方向发展。

  “输血”是动力,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单一装备制造领域,产品链短,覆盖面小,抗风险能力弱。这是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的共有问题。而上市则成为他们转型的又一目标,长荣也不例外。”尹淑彦说。“当前,‘互联网+’成为众多产业结构调整的‘风口’。上市以后,我们利用互联网,实现印刷个性定制和印刷电商的‘印刷+互联网’模式,形成了一套集云印刷电子商务网,印前IT技术,全套生产设备到完整网络印刷服务体系。投资的‘云印刷’成为‘制造+服务’与借助互联网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

  企业发展好了,还可以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通过搭建众创空间,为大学生提供众创、众包、众筹服务平台,为全民创新、万众创业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打造文化创意型智慧城市。长荣的“云印创客空间”就是以带动云印刷技术服务发展为目标的一家众创空间。

  单一产品销售向产融结合发展转变,单一装备制造领域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扩展,长荣印刷选择了改革、创新、上市之路。而近年来天津不乏有这样的传统企业,通过自身转型得到了新一轮的发展。一大批体系齐全的传统产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改造提升,大力发展服务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精品制造,让“天津制造”成为“天津智造”。(“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