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试点安装“火眼”系统 防控高层建筑火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戴涛 编辑:张瑜 2017-07-10 12:07: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总队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研制的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俗称“火眼”系统已在天津大悦城、梅江会展中心、大悲院、西开教堂、古文化街等场所进行了试点安装应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7月10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消防总队获悉,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高层建筑火灾的防控已经成为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日前,天津总队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研制的可视图像早期火灾报警系统,俗称“火眼”系统已在天津大悦城、梅江会展中心、大悲院、西开教堂、古文化街等场所进行了试点安装应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本市1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已经超过了北京,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日益被关注。由于高层建筑结构复杂,失火后,消防人员很难快速掌握起火地点,会导致火势蔓延,增加救援难度,影响死伤人数及财产损失。

  据了解,此次研制的“火眼”系统使用社会上普遍应用的各种视频监控系统,采用独创的具有先进算法的计算机图像模式识别技术,通过与火灾视频数据库的各种火灾特征进行比对分析,能够实时探测监控区域内可能产生的火焰和烟雾并发出报警信号。“火眼”系统的报警信号可通过网络方式进行传输,适用于各种信息化管理平台。

  下一步,消防部门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计完善软件系统,加快推广步伐,切实提升本市重点单位和重要场所的火灾防控水平。

  另外,结合全市消防安全实际和火灾特点,天津消防部门开展了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先后对集体宿舍、物流仓储场所、集贸市场、易燃易爆单位等8大类场所,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并根据“平安全运”的工作安排,召开了全运会消防安保百日攻坚誓师大会,出台了消防安保团队、涉赛场馆、接待酒店消防工作标准等三个配套文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了35个场馆消防安保团队,开展实体化运行。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戴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