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暑假规划好 精彩又充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陈曦 编辑:曲璐琳 2017-07-10 14:24:50

内容提要:本市中小学今天开始放暑假。虽说暑假是让孩子放松玩乐的日子,但为了孩子能在暑假能够过得充实,最好还是有个合理的暑假规划。记者采访了本市一些中小学教师,他们对如何给孩子制定一个暑假规划予以指导。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中小学今天开始放暑假。虽说暑假是让孩子放松玩乐的日子,但为了孩子能在暑假能够过得充实,最好还是有个合理的暑假规划。记者采访了本市一些中小学教师,他们对如何给孩子制定一个暑假规划予以指导。

  规划要合理重在落实

  新华中学年级部主任王强介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不少暑假规划的落实会显得“虎头蛇尾”。一个原因是规划制定不合理,另一个原因是监督落实不到位。所以制定暑假规划要注意:放松时间安排在暑假的前两周;锻炼和学习时间安排在暑假中期;最后两周要调整状态,回归上学状态。此外,建议每个周末,父母要跟孩子交流一下一周的心得体会,并针对本周的情况修订下周的计划。

  光有暑假规划还不行,还必须有与之配套的作息时间表。父母孩子一起去完成,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比如:每天几点起床、几天睡觉;几点开始写作业、几点可以看电视、几点户外活动。每周要有一张作息时间表,合理安排,有所侧重,越详细越好。

  课外活动以孩子兴趣为主

  第四十二中教师杨薪莉介绍,暑假,孩子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可以出去与同学聚会,参观博物馆,看电影,到外面走走,拥抱大自然,放松身心,开阔视野。也可以在家写作业,培养效率意识和时间分配能力,和家长聊天,培养理解力和信任感。

  孩子们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绘画、书法、舞蹈、棋类和乐器。这样,孩子不仅能得到看护,还能和同龄人接触,也有机会尝试新活动,对增强孩子的社会意识、沟通能力都有益处。

  假期安全意识不能少

  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教学主任杜卉介绍,假期安全第一,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如果单独在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最好也不要给熟人开门,更不要将父母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无论对方有什么样的借口,比如说是父母的朋友、同事,或是远房亲戚、查收物业费管理人员、维修工人、查户口的,孩子都不要相信,更不要开门。孩子自己也不要随便开防盗门。遇到紧急的事情,可以打110报警求助。(“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