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部原创杂技剧上演 全新展现“丝路”风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蒲永河 编辑:霍艳华 2017-07-12 07:33:00

内容提要:日前,由天津市杂技团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全国首部原创大型杂技剧《锦绣中华之丝路长歌》在中华剧院上演,惊心动魄的演出让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天津市杂技团历时一年多精心打造的、全国首部原创大型杂技剧《锦绣中华之丝路长歌》在中华剧院上演,惊心动魄的演出让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锦绣中华之丝路长歌》

  这部杂技剧由马栋、许瑾导演,集结国内一线舞美、服装、音乐创作精英,用多种演艺术创作手段展示敦煌艺术的魅力。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解读敦煌壁画,诠释敦煌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路精神。

《丝路驼铃》

《玉门幻象》

  全剧由十一个相互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杂技段落构成,包括《丝路驼铃》《玉门幻象》《九色神鹿》《精绝古韵》《不朽胡杨》《菩萨抚莲》《云锦天章》《一叶菩提》《妙音神鸟》《诸天战神》等,钻圈、流星、绸吊、球技、蹬伞、草帽、绳伎、肩上芭蕾、坛子、空竹、蹬人、中国功夫等高超技艺令人目不暇接、拍手称绝。

《九色神鹿》

《不朽胡杨》

《精绝古韵》

  该剧的音乐以十二音技法为主,勾勒出羌笛幽幽、风沙漫漫的玉门关之境。充满意境的音乐、舞美、灯光效果,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艺术震撼和享受。

  “这么一个大缸砸在肩上,还有两个人立在一起,我觉得演员好厉害,我特别紧张。”一个小观众看完之后高兴地说。

  “我觉得是最近看过的演出最好的一场,表演、灯光、道具和主题都很契合,感觉主创人员用了心思去做,感觉很好。”观众们看完之后都对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精美的舞美设计

高超的杂技表演

小观众也鼓掌喝彩

  本剧的导演马栋表示,杂技剧创意主要以“丝路”精神为主线,反映西域风情,除了传统的杂技技艺展示外,还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升,更多地加入了表演,这一次也是对演员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呈现舞台效果,演员们加班加点进行排练,最长一天排练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经过了4个月的磨砺,终于将精彩纷呈的演出呈现在观众面前。

充满意境的音乐、舞美、灯光效果,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艺术震撼和享受

  演员何国维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该剧以驼队在大沙漠迷路开始,糅合了敦煌壁画中的故事。为了更好地展现西域风情,演员们利用业余时间搜集资料进行学习,并专门邀请戏剧老师,对表演上进行提升,在展示技术技巧的同时,还不断提升艺术性。

  天津市杂技团团长国庆丽表示:“这部杂技剧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创新,体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接下来,该剧还将去美国进行巡演,我们将把中国传统文化带到美国,让美国人民看到中国人的精气神。”(“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蒲永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