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榜“小火炉”城市 入伏持续高温周末缓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曲璐琳 2017-07-12 08:39:26

内容提要:昨天,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再度升级,津城可谓热浪滚滚。天津市气象台在昨天一天之内两次升级高温预警,一口气将高温黄色预警提升至红色。这不仅是今年以来本市发布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也是自2014年天津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实施细节(第二次修订)》之后,本市首次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再度升级,津城可谓热浪滚滚。天津市气象台在昨天一天之内两次升级高温预警,一口气将高温黄色预警提升至红色。这不仅是今年以来本市发布的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也是自2014年天津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实施细节(第二次修订)》之后,本市首次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

  昨天的气温到底有多高?此次高温天气的成因?今天津城将迎来入伏首日,入伏后,高温天气走势如何?记者采访了本市气象部门。

  高温预警一天升两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焕珍介绍,从7月8日开始,本市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均超过35℃。特别是8日至10日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6℃。11日,最高气温又接近40℃,本市部分地区,如天津的南部、中部部分站点都达到了40℃以上的高温天气。针对此次高温天气,天津市气象台在8日发布了连续3天35℃以上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在昨天一天之内就连续两连升,11日8时52分,天津市气象台又将天津地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仅仅不到4个小时之后,11日12时40分,天津市气象台又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

  市区最高40.4℃全市极值42.7℃

  截至昨天下午16时,从全市区域自动观测站实况监测情况看,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河西区,为40.4℃,全市最高气温极值出现在静海区的中旺区域自动观测站,为42.7℃。其中静海区的中旺区域自动观测站监测到的42.7℃,突破了静海区国家站1959年建站以来的最高值。而市区方面,河西区自动站监测到的40.4℃,和市区国家站历史数据相比,2002年7月,市区最高温极值出现过41℃,2000年7月市区最高温极值出现过40.8℃,40.4℃为15年来的最高值。

  三大因素造成持续高温

  卢焕珍介绍,此次高温有三方面成因,主要是由于从8日开始,本市高空处于暖高压脊中心控制,高空温度比较高,同时近地面以西南风为主,加之天气比较晴朗,三个因素综合造成了持续高温天气过程。

  1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又加强北抬,造成气温进一步上升,所以11日气温达到了40℃上下,同时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也逐渐加大,高温闷热的天气更明显一些。

  高温天将持续到周四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至13日。12日最高气温仍将会保持在37℃甚至以上,13日最高气温也将持续在37℃上下。14日气温预计会略有下降,届时,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望得到缓解,但最高气温仍然会维持在34℃左右。周末,随着副热带高压北上,低空切变线北抬,在其影响下,15日至16日将出现多雷阵雨天气。

  津城高温日数有望破纪录

  在华北、黄淮一带,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等地高温范围同样广泛,高温日数将不断累加。像是天津今年以来累计高温日数已经达到19天,本周将直奔20天以上,天津如果达到22天的高温日数,将会打破1972年创下的全年最多高温日数纪录(21天)。

  天津上榜“小火炉”城市

  津城的热可不是最近这几天的事儿,其实从今年一开年就热了起来。

  最近,中国天气网公布了上半年高温日数排名,也就是传说中的“小火炉”排行,天津一路飙升,打败了重庆,打败了长沙,打败了一众号称“热带”地区的南方城市,位居第二。

  那么,天津作为北方沿海城市,是如何上榜的呢?

  根据天津市气候中心数据,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天津全市平均气温12.2℃,比常年值10.1℃偏高2.1℃,市区气温为13.6℃,比常年值11.1℃高出2.5℃,均为天津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

  同时,1月至6月,天津市区的高温日数达到14天,刷新了1972年13天的高温历史纪录,与2001年并列为历史同期最多。

  高温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昨天夜间阴有雷阵雨,13日也可能会出现阴有雷阵雨的天气,周末雷阵雨天气更是会连续影响津城。

  卢焕珍分析,一般强对流天气的形成,主要由大气不稳定造成。大气不稳定的形成原因主要是因为低层气温比较高,为暖湿状态,高层有干冷空气侵入,低层暖、高层冷就造成了垂直不稳定,加之近地面能量积聚比较大,在冷空气作用下,上下冷暖冲击,容易造成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天津属于温暖带半湿润半干旱季风气候。主要气候特征是四季分明,其中夏季的特点是炎热且雨水集中,夏季正是易于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季节,特别是初夏时期,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高温天气下市民还需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护。(“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