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难挨酷夏 老人如何安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编辑:张瑜 2017-07-12 14:28:16

内容提要:近日本市持续高温,最高气温甚至超过40°C。这种天气对于普通人来讲都很不好过,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本身就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就更难熬了。

  市民杨女士:近日本市持续高温,最高气温甚至超过40°C。这种天气对于普通人来讲都很不好过,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本身就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就更难熬了。请专家介绍一下,老年人应该如何度过酷夏?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中医一附院专家刘学政介绍,酷热天气下对老年人身体是一个考验,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极易发生中暑等疾病。炎炎夏日,衣食住行方面,老人都要更加精心。

  空调该开就开

  一些本身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比如患有心脏病、肺病、脑血管病的老年人,在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他们在家里往往不爱开空调,加之老年人体温调节能力下降,身体散热不畅,这么热的天气就很容易出现中暑和脱水的问题。在这么热的天气下,可以适当地打开空调。入伏以后,湿度也变高,人的散热能力因此会更差,开空调后室内湿度也会得以控制。只要将室内温度合理控制在28°C至29°C,体感微微出汗就没问题。空调切不可太凉,也不要直吹,可以考虑开其他屋的空调,也可以开电扇让室内空气流通起来。汗液附着在皮肤表面,也会影响散热,要注意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每天早晚太阳不很强烈的时候,一定要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尽量别独自外出

  酷热天气下,老年人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尤其在9点至16点之间。如果有外出需要,而室内开着空调,室内外温差较大,尽量在外出和进入室内前,找一个地方缓冲一会儿,比如楼道或没开空调的客厅,让自己的身体先适应一下。外出时,要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等应急药物,还要带水,以防万一。应适量补充盐分,比如喝一些淡盐水或菜中稍稍多加点盐,防止大量出汗带走电解质。一旦出现胸闷、心慌、头晕、出汗不畅等症状,不要硬撑,尽快呼救,让人帮助自己转移到阴凉处,然后吃药、补充水分。

  饮食清淡避免生冷

  老年人的胃肠功能也慢慢减退,在夏季,尽量吃一些清淡开胃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尽量避免冷食和冷饮。水果吃常温的就好。 (“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