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上学拿法国文凭 天大"新工科"试点结硕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7-15 07:28:34

内容提要:7月12日,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顺利通过了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国际权威认证,获得CTI授予的工程师文凭的最高等级六年期的认证。这标志着该学院可直接为中国毕业生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

  天津北方网讯:7月12日,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顺利通过了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omité des Titres Ingénieur Francais,CTI)的国际权威认证,获得CTI授予的工程师文凭的最高等级六年期的认证。这标志着该学院可直接为中国毕业生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其办学特色和教育质量得到了国际教育界的高度认可。

  2014年5月,天津大学创建了国际工程师学院——这一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试验区。该学院对应法国工程师阶段教育,由天津大学独立建设。此次通过CTI认证,天津大学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有资格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的高校,亦是CTI首次在中国授予三年制学院六年期最高等级的认证,是中国首家获得CTI认证的非中法合作办学模式的院校,也是CTI在法国之外的新尝试。这标志着天津大学在探索“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和“吸收世界上先进办学治学经验”方面取得了又一重要成果。

  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学生所学课程由中外教师共同讲授,使用中、英两种语言,学院还开设了法语必修课。和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一样,学院成立伊始即建立企业俱乐部,现有包括西门子、施耐德、恩智浦、中国建筑、中国中铁等国内外42家企业成员。学院大部分课程不设指定教材,将结合工程实际问题和企业需求调整授课方案。约四分之一的课程由成员企业导师讲授。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重视经济、管理、沟通表达等人文与素质教育。学生在学习期间须接受三次企业实习实践,分别为一个月的蓝领实习、三个月的助理工程师实习及为期六个月的工程师实习。今年该学院培养出了首届毕业生,毕业生将获得三张文凭,除获得天津大学的硕士文凭,还将获得法国工程师文凭。学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率100%。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天津大学自1895年建校起至今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如今更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把工程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体系。天津大学要立足中国国情,融合国外工程教育的特色和经验,开拓一条国际教育本土化之路,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制造2025”培养更多高层次工程创新人才。(“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