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发布2016年度百强企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7-15 07:28:35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开发区举行2016年度百强企业发布会。会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等“百强企业”、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20强单位”、五八同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科技小巨人20佳”、杜康等100名“建功立业奖”优秀建设者进行表彰……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开发区举行2016年度百强企业发布会。会上,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等“百强企业”、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科技创新20强单位”、五八同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科技小巨人20佳”、杜康等100名“建功立业奖”优秀建设者进行表彰。

天津开发区发布2016年度百强企业

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

  此次百强企业表彰,旨在贯彻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敬商的良好环境,切实打造泰达企业服务这一金字招牌,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意见与建议,拉近与企业间的距离,为政府与企业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与企业共同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的正确领导下,开发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49.8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超过3000亿元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经济实力和综合投资环境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天津开发区的发展,与百强企业的巨大贡献密不可分。2016年,开发区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6603亿元,增加值达1726亿元,占据全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营业利润、税收收入占全区比重均超过60%,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同时,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步伐。百强企业中,营业利润最大的50家企业,利润总额达421.1亿元,占全区的60.6%,同比提高了11.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最大50家企业,实现税收收入262.4亿元,占全区的62.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企业比重均有所提高,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开发区企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从资本结构看,百强企业中,有外资企业75家,内资企业25家;从产业结构看,百强企业中,有工业企业69家,服务业企业30家,建筑业企业1家。在工业企业中,有汽车企业15家,电子企业13家,石化企业8家,医药健康企业15家,装备制造企业12家,其他行业企业6家;从产品结构看,百强企业生产的汽车、手机、芯片、数码视听产品、电子元件、风电装备、方便食品、胰岛素、酶制剂等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

  在科技创新20强和科技小巨人20佳评选中,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大学、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20家企、事业单位入围科技创新20强,五八同城、博迈科、利安隆、药明康德等20家企业入围科技小巨人20佳。

  科技创新20强的评选依据是对备选单位的研发水平、获奖情况、专利情况、科技项目情况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水平等内容进行综合评价后得出的结果。科技小巨人20佳的评选主要考察参选企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情况、自主知识产权情况、细分产业领域排名情况、成长性和经济效益情况,再根据打分和加权计算后的结果进行大排名,选出最终入围的企业名单。

  2016年度科技创新20强单位中,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出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步态识别系统,并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远距离虹膜人脸一体化识别系统和第一款具有虹膜识别身份验证功能的智能手机;天津科技大学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年共申请发明专利302件;航天长征火箭公司参与完成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研制;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获批“分子医学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由其建设的药物安全评价平台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评审;凯莱英医药公司获批“绿色制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绿色制药连续性反应”相关论文在《自然》期刊获得发表;康希诺生物公司的重组肺炎球菌蛋白疫苗等2项产品获得临床受理通知书,在非洲塞拉利昂开展的埃博拉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取得成功,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

  入选本次科技创新20强的单位在2016年共获得17项国家及天津市的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共获批6家各类国家级和市级研发机构,新申请专利126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20件,新获得专利授权66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30件,占开发区2016年全部发明专利授权量的三分之一。

  2016年,天津开发区科技创新总投入达140亿元。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已拥有各类孵化基地15家,孵化场地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国家和市级研发机构59家,企业技术中心60家,外资研发中心58家,博士后工作站和实践基地92家,众创空间21个。

  入选本次科技小巨人20佳的企业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部研发人员超过3000人,占全部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37%;2016年新申请专利18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3件,新获得专利授权9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2件;拥有市级杀手锏产品7项,国家级及市级研发机构15个,其中9家企业的负责人入选天津市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3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1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8家企业的利润总额超过5000万元,16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这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016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0.1亿元,研发投入达到6.1亿元。

  2016年,开发区新认定科技型企业809家,累计达6370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1家,累计达399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71家,累计达4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目前,天津开发区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科技企业累计已达到35家。

  100名“建功立业奖”优秀建设者,都是立足本岗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在日常工作中发扬勤奋工作、开拓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在实现开发区2016年的目标任务中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担当了为实现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良好表率。(“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