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 对艺术较真的老党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瑞丰 编辑:曲璐琳 2017-07-15 14:15:00

内容提要:“京剧是我永远追求的事业,我将永远忠诚于它,为人民唱好京剧。”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发自内心的感慨。对艺术较真,对同事团结,对观众热忱——观众和同事认可这个“角儿”。

  天津北方网讯:“京剧是我永远追求的事业,我将永远忠诚于它,为人民唱好京剧。”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发自内心的感慨。对艺术较真,对同事团结,对观众热忱——观众和同事认可这个“角儿”。

  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孟广禄打心里觉得硬气。做实事儿、做好人,是他的自我要求。对孟广禄来说,有几样物件是必需品。一是闹表,“严格要求自己不只是口头上的。”孟广禄说,“和别人约好,1分钟都不应该迟到。”从1984年组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至今,孟广禄在同事的眼中永远是“第一个到的”。二是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工作安排、演出业务中发现的问题、自己的艺术感悟……在2015年的记录本上,记者看到孟广禄当年12月的一条记录:“不能当声音的奴隶,美学就是声音。智慧无傲气、自信不张狂。高贵不死板,热情不黏人……”孟广禄表示,这样的本子,他数不清写了多少个了。

  孟广禄在艺术上的较真是出了名的。不仅跟自己较真,同台演出时发现同事可以提高的地方,他也会提出来。孟广禄的同事告诉记者:“徒弟、学生们怵他,因为他严格;同事们敬他,因为他不仅把自己的戏演好,还希望同台的人与他一起提高。”熟悉孟广禄的人知道,不论什么规模的演出,演出前开嗓、默戏这套程序他从不马虎。“再熟悉的戏,也得演出前一天睡好,起床默一遍。”孟广禄告诉记者,“台上演出没有不紧张的,但是自己的词练熟了,遇到变数就知道如何应对。”就是这样的认真劲儿,让孟广禄三十多年演出零失误。

  一名河北省的癌症晚期患者戏迷,为了看孟广禄的演出特意来到天津。孟广禄得知后非常感动,不但对这位戏迷表示了感谢,还请他观看演出、为他捐款。此外,孟广禄每年参加的各种公益性和慰问演出活动也是不计其数。

  今年4月起,孟广禄担任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凌晨一点半到两点睡,早晨八点出门准备开始工作,这是他现在的日常作息。他把对自己、对艺术的认真劲儿用在了青年京剧团的建设上。上任100多天,青年京剧团已经完成了全年的演出任务。下半年培养新人、排演大戏的计划,也被孟广禄安排得满满的。“观众、同事用双手把我举到这个位置,我就得干好这份事业,把京剧艺术做好。我们一定要走在时代的头里。”孟广禄对记者说。

  正是这份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让孟广禄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也获得了无数的荣誉称号。(“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