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信仰和梦想 天津老中青征战全运赛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蒲永河 编辑:吴宏 2017-07-18 07:30:48

内容提要:2017年7月13日至1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航空模型决赛在天津航空航海模型运动中心开赛。沉寂了24年,航模运动重返全运赛场。天津老中青三代航模人更是同场竞技,一同致敬用生命热爱的航空模型运动。看到这一切,你才知道,24年的等待,值得……

  天津北方网讯:天空中,遥控固定翼飞机伴着优美的音乐进行花式双机编队展示;遥控涡喷航模在空中做着高难度特技飞行表演;编队航模在空中进行激烈的二对二遥控空战……看到这一切,你才知道,24年的等待,值得!

天津选手比赛遥控固定翼花式双机编队(p3m-d)

  2017年7月13日至16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航空模型决赛在天津航空航海模型运动中心开赛。沉寂了24年,航模运动重返全运赛场。天津老中青三代航模人更是同场竞技,一同致敬用生命热爱的航空模型运动。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全运会的航模比赛历史可以追溯到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一直到第七届一直都是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那时的天津航模队也是成绩斐然,在第六届全运会和第七届全运会上都曾拿到过金牌。

  70岁的退休教练王书人本次以选手身份参与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的比赛。同场竞技的还有12岁的少年。“现在是年轻人的天下,我老了,反应慢了。”这是王书人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体育精神体现的是更高更快更强,是勇于拼搏的坚毅。王书人曾经培养了众多航空模型运动人才,他以70高龄成为本届航模运动赛场最年长的参赛选手,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荣耀。

王书人本次以选手身份参与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的比赛

  12岁接触航空模型运动,17岁在航模专业队参加第二届全运会航模比赛屡获殊荣,1984年调任天津航模队主教练……王书人和航空模型运动打了58年交道,也痴迷了半个多世纪。听到第十三届全运会恢复航模运动项目的消息,王书人眼中又有了神采。

  “航空模型运动是我一生的追求,从小立志为国家的航模事业贡献一生。我出场比赛就是想带动年轻人一起把航模事业搞起来。希望孩子们热爱航模运动,希望教育部门重视科技体育教育。”王书人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王书人、刘晓营师徒同场竞技

  赛场上,王书人头顶烈日,沉稳地完成了两轮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的比赛。用同场竞技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比赛的,他的徒弟刘晓营的话说:“赛场上的师傅就是我们的旗帜,有他在,我们很幸福。他对于航模运动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

  中流砥柱责无旁贷

  7月1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航空模型决赛进入第二天的角逐。天津代表队选手李钢、张华参加了遥控固定翼花式双机编队(P3M-D)项目的两轮比赛。

李钢、张华准备参赛

  “从我们认识到配对参赛短短2个月的时间,很不容易,不像平时玩航模这么简单。涉及比赛的内容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赛中也提升很多经验,最后能完整顺利比完赛,实现了我们预定的目标。”李钢从一个航模爱好者到全运会参赛选手,对于航空模型运动有了新的感悟。

  赛前训练时,天津队受瞬时干扰炸了一架参赛飞机,仓促换了两架型号、性能不一样的备用机,这在双机编队比赛中是犯忌的。张华玩了20多年航模,面对这种情况他有些无奈。尽管如此,难得的参赛机会还是收获多过遗憾。他说:“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专业队的技术,了解了比赛的流程,在和其他队切磋技艺的过程中,赛出了自信,更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相信下一次再比赛,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青葱岁月任重道远

  天津代表队选手杨宇和队友赵翔参加二对二遥控空战(F3Z-4)的决赛。此外,杨宇还参加了航海模型决赛。作为天津队年轻一代,杨宇誓要见贤思齐,以前辈为榜样做好分内事。

12岁的北京小选手参加比赛

  杨宇说:“我从小在少年宫跟着老师学习船模,旁边就有空模的教学,看过那些老师、教练上课。我在天津代表队是晚辈,曾经追随过的老师、教练征战在赛场,我可以跟他们同场竞技,感到非常荣幸,我没有给老师丢脸。王教练身体曾经动过几次大手术,高温暑热的天气都坚持训练,他就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二对二遥控空战(F3Z-4)讲究的是和队友的默契配合。杨宇和赵翔有着不俗的实力,但是杨宇坦言,参加全运会,感情上的抒发和集聚远超比赛本身。“老一辈航模教练重返全运航模赛场不图名利,靠的就是多年来对航模运动的执着和热爱。赛场上,成绩对我们没有太多意味,为营造天津航模运动良性发展的氛围,我们做了分内事。下一步如何把航空模型运动项目推广开,让更多青少年加入进来是我们需要去思考和实践的重点。”

  少年强则中国强

  本届全运会航空模型赛场,天津市航空运动协会会长李昕阳除了要组织安排好天津队比赛,他看到不少其他地区青少年选手都有不俗的实力和表现,心中也在酝酿大的计划。“天津航协将在暑期过后开展航空航天科技进校园活动,开展天津市青少年航模队选手选拔活动。”他说。

天津队成立时间短,却赛出了风格

  李昕阳表示:“航空模型运动是本届全运会唯一的科技体育项目。这次比赛有很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一般都是父辈指引孩子从事航模运动,水平相当高。我们观察了一下,这样的孩子很踏实,包括赛前地面的准备、飞行动作,非常沉稳,知识面非常广。遥控涡喷特技飞行(F4J)项目的首轮角逐中,一位00后少年选手,在比赛中模型飞机的起落架没有放下来,但是他临场处理非常正确、有效。他的沉稳不像这个年龄应该有的样子。我们国家需要的就是这种综合素质人才。”

  “十三五期间,国家航空航天科技人才缺口有20多万人,现在青少年参与航空模型运动的不过区区8万人,水平还不高。”李昕阳说,“第十三届全运会恢复航模比赛,说明国家开始重视这项运动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现在体制内高校对于航空航天科技人才还是有校招政策的。希望青少年的家长能够看到科技类体育运动的发展前景,并鼓励孩子从事到这项科技体育运动当中。”

  借用王书人教练的队友李大中先生的话:“人在所有的欲望里自我价值的实现是非常关键的。从事航空模型运动可以完整的了解自己、表达自己、成全自己。那种从设计到制作到成功放飞的乐趣和成就感是真实的,完整又不受外界干扰的,也是多少物质换不来的。从事航模运动可以结交很多朋友,大家都是技术高手,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也许,一次完整、完美的人生之旅,就在此刻开启。(“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蒲永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