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有定力 冲刺下半年后劲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未来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7-16 15:37:54

  财政部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预算批复下达进度不断加快,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这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量价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7月15日光明网)

  延续稳中向好,中国经济交出优秀成绩单。进入下半年,中国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即将揭晓。面对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大背景,业已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和持续升温的天气一样,稳中向好态势得以延续,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

  事实就是最有力的印证。就以外贸为例,从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更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外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出口、进口、进出口三项指标正增长,今年上半年更是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不言而喻,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上半年亮眼的外贸成绩单背后,既有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外部大环境影响,也充分显现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内需强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诚如专家所说,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出口回暖成为一大亮点,将对全年经济增长形成重要支撑。可以相信,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稳定的力量。

  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经济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迫切要求中国经济聚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一季度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比第二产业高25.6个百分点。服务业主导、消费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初显。同时,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实体经济活力正在增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成长为对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新动能。数据显示,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32.5%,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今年1月至4月,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51万户,今年前5个月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带动消费模式加速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

  深化改革激发新动力。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向有关国家政府提交了首份《G20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技术性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国紧紧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不断取得新进展。截至5月底,钢煤去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和65%;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生态环保、农业、水利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另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40个工业行业中有34个实现了同比价格的上涨,行业供求继续改善。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速比4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回暖。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的背后,是供求关系的改善、市场活力的增强、生产预期的向好,不言而喻,其中发挥关键性作用的无疑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这样说,作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持久动力。

  简政放权催生新活力。7月1日起,国务院新一批减税降费举措落地,至此政府兑现了2017年为企业减负1万亿元的承诺,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日前召开的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又列出了下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进一步释放出持续改革攻坚的决心和意志。综观今年以来,我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有效优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极大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中国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放眼现实,企业效益、市场信心进一步改善。从企业主体来看,今年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大幅增长的趋势,目前每天诞生企业1.5万户左右,比去年1.4万户有所提升。另有资料表明,5月份40个工业行业里有34个行业同比价格在上涨,行业供求继续改善。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速比4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6月份PMI分项指数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达到58.7%。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世界银行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保持稳定,经济再平衡不断推进将增强未来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在今年年初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时,习主席掷地有声的说道,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已经显现良好气质的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李建

   原标题:稳中求进经济发展有定力 动能不减冲刺下半年后劲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