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作业”是提智还是作秀?专家:应寓教于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7-24 08:52:00

内容提要:“在鸡蛋壳上作画,涂画《秘密花园》,绘制手抄报,制作手工作品等”,随着暑假来临,家长们纷纷在朋友圈中晒出了孩子幼儿园或是兴趣班的暑假作业,奇葩而又有难度的作业题令孩子无法独立完成,从创意到设计再到执行,层层考验家长。让家长们不禁感叹,这些“奇葩”作业题究竟是在培养孩子还是为难父母?什么样的暑假作业才能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有意义?对此,北方网网友们在论坛及微博中展开热烈的讨论。

  天津北方网讯:“在鸡蛋壳上作画,涂画《秘密花园》,绘制手抄报,制作手工作品等”,随着暑假来临,家长们纷纷在北方网论坛中晒出了孩子幼儿园或是兴趣班的暑假作业,奇葩而又有难度的作业题令孩子无法独立完成,从创意到设计再到执行,层层考验家长。让家长们不禁感叹,这些“奇葩”作业题究竟是在培养孩子还是为难父母?什么样的暑假作业才能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有意义?对此,北方网网友们在论坛微博中展开热烈的讨论。

   家长:技能升级 幼儿园作业究竟为谁而留?

  “手工作业拼的不是孩子,拼的是爹妈的能力啊!给人的感觉很不好。”网友“黛然雪”在北方网论坛中爆料,孩子上幼儿园中班,老师留的暑假作业是让孩子画一本《秘密花园》。网友“黛然雪”表示,作为大人画《秘密花园》都是很费时费力的,更何况是孩子。因此这样的作业都是发动全家一起去完成,孩子就是在观赏,对于画画技能的提高丝毫没有帮助。

  网友“春溪”则晒出帮孩子制作的“鸡蛋壳上画哆啦A梦”,“今年暑假,幼儿园给孩子留的暑假作业是学习一项技能,比如游泳轮滑等,开学以后在口语课或者交际课上与师生分享学习心得。除了读书、背诵古诗文等常规作业,还要求家长和孩子DIY手工作品开学后展示,如用树叶作画,在鸡蛋壳上画画,剪纸等。这个在鸡蛋壳上做画基本上都是我在画,孩子负责观摩。记得去年万圣节以及圣诞节时,还帮助孩子制作各种道具,感觉自己成了手工达人,补了好多幼儿园的课。

   网友“最好的时光”在今年暑假给孩子报名了文化宫的画画课,老师给孩子留的作业是画出“七个小矮人”,并做出剪纸的效果,于是家长和孩子各自做了一个。网友“最好的时光”表示,手工课虽然有些难度,但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也是很好的亲子交流方式,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但是有些特别高难度的作业,孩子没有办法独立完成,觉得还是一种负担。

  对于这些家长们的烦恼,很多网友表示感同身受,认为老师留作业在创新教育模式的同时也要考虑孩子们的实际完成能力,有些明显超出年龄范围的作业其实是一种负担。

网友留言截图

  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老师留手工作业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父母能参与到孩子的作业中也是一种乐趣,要努力帮助孩子提高各方面的技能而不应成为一种负担。

网友留言截图

  老师:不看重作品好坏 是让家长协助并做好监督

  五花八门的节日活动、古怪的作业题目……在不少家长看来,幼儿园的老师们越来越喜欢“刁难人”了,那么老师对这样的事情又是怎么看的呢?“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一线幼教教师了解到,通常幼儿园教学有自己的教纲,会从多个领域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老师会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来布置,这其中有些任务的确需要家长配合孩子一起完成。

  “老师的初衷是让孩子参与和体验整个活动,不是要求孩子一定做到什么,做得好坏都没有要求。”天津市河东区某幼儿园的李老师在接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老师认为,我们有时会留手抄报这类的作业,有时家长会把事情看得很重,生怕孩子完成不好就亲自动手做,希望能把最好的作品拿到班里,让自家孩子出彩。对于来自家长的这种焦虑和攀比心理,老师有时也很无奈。

  天津市南开区某幼儿园的杜老师表示,幼儿园给家长布置“作业”并非为难或挑战家长,只是希望能够给予家长和孩子真正在一起互动的时间,当然,老师布置任务时,应充分考虑到任务的可操作性。

  杜老师说,我们幼儿园不会给孩子布置“奇葩”作业,会根据这学期孩子学习到的各方面知识,给孩子们留一些符合孩子各方面技能提升的作业,让每个孩子都能跟上班级的步调,在掌握技能的基础上再提升。我们的教纲有5大领域:语言、社会、艺术(绘画+音乐)、科学、健康。如在语言教学中,会有绘本教材,特别提出让家里的父母陪读。在健康教学中,孩子会在家中自己练习拍皮球,父母监督孩子完成。我们班的作业都是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的,没有好与坏之分,完成的作品要在开学后与班上同学一起分享,并请孩子讲解是如何完成的。

  专家:寓教于生活 暑假作业考验教师智慧

  由此看来,家长替孩子完成作业既辜负了老师的本意与初衷,还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将大人的攀比心理强加于孩子身上,确实无益于孩子成长。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暑假作业才能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有意义?近日,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张宝义说,暑假作业的本来意义,是让学生利用假期拓展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因此暑假作业要贴近学生的需求和承受能力。精心设计好暑假作业,既考验了老师的智慧,也检验了是否寓教于生活的教育思路。“奇葩”式的暑假作业,无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兴趣爱好,只是成为吸引眼球的一种作秀。健康有益的暑假作业,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采取学生自我申请、家长认可、老师启发认定的方式,将学生自身的需求、兴趣和能力相结合,既丰富多彩、健康活泼,又可以锻炼学生的自我设计能力,让学生真正过一个有意义的愉快假期。

  短评:转变思路 作业布置要注重学生个体需求

  让家长烦恼,让老师无奈,暑假作业的布置之所以会“越跑越偏”,根本原因在于现在很多作业确实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采访中笔者发现,幼儿园给孩子布置的亲子手工作业,所谓亲子配合完成,父母起到的作用几乎是主导,由于孩子无法独立完成,家长觉得作业是给自己布置的,从网上买成品的也是大有人在。这样的作业将目标仅注重形式上的“创新”,往往忽略孩子们的“个性化”的需要,结果演变成一场荒唐的作秀,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素质教育要求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也为孩子们提供很多社会实践的好机会。而暑假作业的布置看似是小事,却是孩子宝贵假期生活中开展实践活动的“指明灯”。超出孩子能力的实践由家长越俎代庖,与素质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只有以学生个体需求和兴趣爱好为根本出发点,老师和家长双方加强沟通,才能为学生的暑假作业的创新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作业的完成才能更有质量。(“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