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澍伟:《谈古论津》构建城市文化的情感载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罗澍伟 编辑:霍艳华 2017-07-17 07:17:38

内容提要: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直播天津卫?谈古论津”大型文化真人秀节目,经过30场提神沁心的角逐,近日即将迎来收官之战……

  天津北方网讯: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津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承办的“直播天津卫?谈古论津”大型文化真人秀节目,经过30场提神沁心的角逐,近日即将迎来收官之战。

  这档节目以浓浓的文化情怀,用全新的文化知识竞答形式,努力打通古今壁垒,跨越时空,广种广收,把典雅文化与大众娱乐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探寻知识的道路,延伸到了每个人的视野当中,让大家生动地邂逅了这座城市蕴含的丰沛历史资源与文化底蕴。

  其实,文化的背后,隐匿着情感的承载。

  凡是参与和看过“谈古论津”的,大都感受颇深。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在日常生活中永远不会褪色的文化体验。究其原因,不能不归功于节目组织者与创编人员的殚精竭虑,以及对乡梓文化的一往情深。经过专业操守与大众需求之间的反复考量,他们精准地认识到,历史,通常会在无数的细节中暗自运行,城市的面貌,文化的秘码,往往就在这些无数微小的基因中被编定。身有所感,心有所悟,因此,必需悉心对那些隐藏在城市背后,即便历经了岁月冲刷,依旧能够散发光泽和触动人心的历史、社会与文化及其认知价值,进行深度开发;把城市留下来的优秀文化遗产,变为今后继续前行的宝藏。他们还敏锐地观察到,在当前,即便生活在密度极大的信息流中,仍然会有很多不同年龄层次的的大众,希望追求身边文化的渊源与质感,提升自身对知识的渴望和需求。这些,虽已沉寂在潮水流向和过往云烟当中,然而很可能就是面对荧屏的大众看点。

  经过践行与收视的检验,“谈古论津”不但在这些方面看得正确抓得准,而且在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中取得了瞩目的成功。正是由于专业态度与民间需求的完美结合,由于场内场外无阻交融的鲜活律动,深深触动了海河儿女许久未被触摸的家乡文化脉搏,同时也给广大观众带来了一种久违的文化气息,影响将是绵长而久远的。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文化的发展同样饱含着这个道理:丰厚的文化土壤,首先要基于个人的文化成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然后才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传承中,积淀出千姿百态的灿烂文明。

  真人秀,秀的是比拼,自然要分出成败胜负。但是,通过比拼,大家在同一时间里,找到了这座城市的位置,找到了城市的生命和价值,找到了对家乡文化的坚持与自信,也找到了日常生活里彼此的情感共鸣——深知这片土地上氤氲成长的文化,具有强劲的生命力和时代价值……其实,这些已经足够了。对家乡文化的回望、渴求和冲动,本质上是不分孰先孰后、孰优孰劣的。

  知识是永不贬值的人生财富和社会财富。电视艺术作为一种形象的和普及性的传播媒介,如何使乡梓文化的传承,得以顺利越过时光的长河?如何涵养独具特色的地域文脉,为社会发展增加热度,丰富广大观众的思想容量,使身边的历史成为记得住的乡愁?“谈古论津”用铿锵前行的步伐,在这些方面,同样为我们树立了真实、生动的榜样,脉动出可资借鉴的新活力,释放出润泽人生的新动能。

  一座城市如果失去了自身的历史文化传承,也就失去了应有的身份。“谈古论津”以浓郁厚重的人文情怀,高而不冷的文化格调,发挥了良好的人际传播效应,同时又从丰赡与精微的不同维度和向度,帮助大家按下了学习和增长历史、文化知识的快行键。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应当说,令人感怀的大型文化真人秀节目“谈古论津”,在砥砺奋进中,在丰富人们的思想容量、提升时代的精神质量等诸多方面,为我们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撰文罗澍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