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智能科技“领跑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于春沣 编辑:侯静 2017-07-17 07:58:41

内容提要: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工信部签署部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300亿元智能科技产业基金……有思想碰撞更有行动落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硕果累累,展现着智能科技的无限生机,也激励着我们以智能发展破题,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北方网讯: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工信部签署部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300亿元智能科技产业基金……有思想碰撞更有行动落实,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硕果累累,展现着智能科技的无限生机,也激励着我们以智能发展破题,打造“天津智港”。

  毋庸置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而来,以智能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人工智能不但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也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大智能时代正在开启。承载着打造“一基地三区”的重任,拥有了换道超车的新契机,今天的天津,正在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争做智能科技的“领跑者”。

  发力智能科技,一面要提升能力,一面要运用智慧,既要苦练内功,也离不开协同创新。有了“金刚钻”,才能揽好“瓷器活”。要在发展智能科技之路上掌握主动权,关键在于提高自身能力,激发创新驱动新引擎的强大动力。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天津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产业集群增长14.3%,占全市工业比重80.3%。事实证明,有雄厚的制造业实力,有高水平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蓝图,天津具有角逐智能科技的基础和实力。不论是做实基础研究,还是攻克核心技术,创新潜力都蕴藏于激发活力的体制机制之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制度创新,强调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向体制机制创新谋求更大活力。

  大智能要有大智慧,让智能之光照进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离不开协同创新,需要发挥合力。协同创新首先要有载体,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宣言发出倡议,整合创新资源,搭建创新平台,正是为了推进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在这方面,天津与中国工程院以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模式建设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可谓力作。协同创新离不开深度合作,无论深化部市、院市、校市协作,还是支持企业、机构与国外顶尖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参与人工智能全球发展的统筹协调,目的都在于面向世界组织创新要素,实现联合攻关、成果共享,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不管苦练内功还是协同创新,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化都可谓必争之地。以智能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新的智能产业集聚区,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通向智能时代的路上奋力奔跑,“天津智造”的声音将一天比一天更响亮。(“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