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民族管弦乐团 乐曲悠扬谱和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石晓钰 刘泽瑞 编辑:袁野 2017-07-17 08:46:38

内容提要:“这个曲子比较难,大家可以多来几遍,尤其起乐时还不太整齐,大家一定要掌握好节奏。”河东民族管弦乐团团长裴家瑞正在给大家指导。每逢周六,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就会传出阵阵悠扬的乐曲,大家全神贯注地演奏出一段又一段优美的旋律。

乐团正在排练《琵琶行》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曲子比较难,大家可以多来几遍,尤其起乐时还不太整齐,大家一定要掌握好节奏。”河东民族管弦乐团团长裴家瑞正在给大家指导。每逢周六,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就会传出阵阵悠扬的乐曲,大家全神贯注地演奏出一段又一段优美的旋律。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一曲《秦川行》、一曲《红花遍地开》……那美丽的音符从管弦丝竹中飞出,倾诉着大家对音乐的热爱之情。

  河东民族管弦乐团由60多位乐器爱好者自发组成。年纪最大的已经80多岁,年轻的也都60出头。他们中有的弹琵琶、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有的拉大提琴、有的奏打击乐,各种乐器齐聚一堂。如今乐团已成立5年,一路欢声笑语、温馨和谐,受到周围居民的好评和欢迎。

  裴家瑞是乐团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乐团的团长。起初他和几位有同样爱好的居民只在家门口的公园自娱自乐,没想到吸引了不少音乐爱好者加入。“喜欢吹拉弹唱的,一般都是一个小团体,所以加入我们的也都是不到10个人的小团队。没多长时间,我们就壮大到60多人了,其中经常活动的有40多人。”裴家瑞介绍说, “丰盈里社区居委会活动场地比较大,特别适合我们。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和不错的基础,所以配合起来也是十分默契。”

  乐团的默契也来自于大家的团结与和谐。每次活动,总有几个人默契地早来15分钟,为大家摆好、擦净桌椅;有人跟不上乐队的进度,为了不掉队,就把乐谱印成小卡片,克服困难时时背诵;有人对演奏有了畏难情绪,大家有的说着宽慰话,有的帮着加紧练习……“大伙儿都是热心人,为了让乐团更正规更有序,都是你帮着找乐谱,我帮着打印、复印,有人负责修修补补。”裴家瑞说。

  裴家瑞还告诉记者,他们本是想着不能打扰附近居民的生活,人少的时候每次排练都关紧门窗。但有些居民却跟他们说“你们常来练习吧,我们也想听听演奏”。一位在现场观看练习的居民说:“平时我也喜欢拉二胡,在一次社区活动上听过他们的演奏,后来就经常过来听他们练习了。虽然我的二胡拉得不太好,但过来听也算是边学习边享受了。”

  在自娱自乐的同时,河东民族管弦乐团也不忘将美好的歌声传递给他人,志愿者公益活动、社区春节联欢都能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每年夏天我们都会在蝶桥那为居民们演出,这么多年下来,还有不少‘粉丝’呢。我们只要一摆上椅子放好乐谱,大家马上就凑上来,很多人都是听到结束,还上前和我们交流。”说到居民们对乐团的喜爱和认可,成员潘振江心里就特别提气。他说:“一个人,能一辈子与自己的爱好打交道,是最幸福的。我们这些老年人不仅在社团里找到了退休后的生活乐趣,也通过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后,社团还要用更精彩的节目为大家带去欢乐,特别是带动更多老人参与到社团活动中,让老人们感受关怀关爱,感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喜悦。”(“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