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房地产调控“年中考” 投资销售呈现双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7-18 07:43:52

内容提要:7月17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2017年天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供给与需求双重抑制的叠加作用下,进入二季度以来,天津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也呈现了“双下降”……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深入,2017年3月天津推出了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如今3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威力初显。7月17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2017年天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供给与需求双重抑制的叠加作用下,进入二季度以来,天津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也呈现了“双下降”。

2017年天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效果:新建住宅价格增速回落8.5个百分点

  根据天津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天津房地产开发投资1192.85亿元,下降0.8%。商品房销售面积800.56万平方米,下降20.6%。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呈现“双下降”。

  而对于市民最为关注的房价来说,不断上涨的房价也得到了有效抑制。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天津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呈现连续6个月的回落态势。”

  具体来说,2017年5月天津新建住宅价格同比涨幅14.7%,比年初回落8.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17.1%,比年初回落6.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二手住宅价格也扭转了连续26个月环比上涨的态势,由4月环比上涨1.0%转为5月环比下降0.4%。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原因:供给需求双重抑制导致

  褚丽萍说:“从需求侧看,限购限贷政策减缓了需求释放速度。而从供给侧看,限价政策则又压缩了盈利空间,企业开发和销售意愿下降,减少了市场供给。叠加作用持续发力,这是导致了2017年天津进入二季度后,地产投资和销售均呈现下降的原因。”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提出了根本定位。2016年10月天津陆续出台了限购限贷、加强土地出让管理、新建商品住房上市管理及市场监管等多项调控措施,特别是2017年3月31日天津出台的新调控政策,对除刚性需求外的投资投机型、外来人口购房需求抑制作用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纷纷取消购房贷款利率优惠,使购房成本加大,提高了购房门槛。可以说,此轮调控不但力度空前,而且打出组合拳见招拆招,直指房地产市场要害。目前来看,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已经呈调整态势。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我国城镇化历史进程中,既是牵引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也是满足群众居住需求的“载体”。一段时间以来,房价高起,投资投机之风盛行以及房产库存积压现象,得到初步抑制。但是,房地产的调控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让房子真正回归本色,供给“住有所居”,在短平快的狠招之后,中长期的政策如何接续,或许将成为房地产调控下一步的关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