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祖辈带娃儿 不能“放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7-18 14:23:20

内容提要:暑期,很多双职工都会将放假的孩子送到祖辈家中看管,祖辈带孩子与父母相比难免会有差异,很多老人纠结该如何带好孩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艳霞提示,祖辈带孩子,父母要耐心与祖辈做好沟通,老人带娃也要与时俱进。

  天津北方网讯:暑期,很多双职工都会将放假的孩子送到祖辈家中看管,祖辈带孩子与父母相比难免会有差异,很多老人纠结该如何带好孩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艳霞提示,祖辈带孩子,父母要耐心与祖辈做好沟通,老人带娃也要与时俱进。

  老人带娃要有原则

  首先祖辈要明确,自己不是孩子的保姆,在带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原则和底线。照顾生活起居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延续孩子平日的良好习惯。不可以让孩子有到了姥姥姥爷或爷爷奶奶家就可以“放羊”的感觉。按照提前制定好的假期计划去执行,切不可瞒着孩子的父母包庇孩子,跟孩子合伙一起蒙骗孩子父母。这种包庇的行为一旦出现一次,孩子就很容易将老人当成自己的“保护伞”为所欲为,这个原则和底线一定要把握。

  父母不可大撒把

  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讲,不要觉得老人带孩子是理所应当的,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要学会与老人及时沟通,将孩子暑期的学习计划详细地告知老人,并做好充分沟通,让老人能够认可。无论孩子在哪里,在孩子教育问题上,还是要遵循父母起主导作用、老人起辅助作用的原则,切不可只支嘴儿然后大撒把,孩子一旦出问题,就全是老人的责任。父母付出辛苦,作为子女更应该知道感恩,老人在带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及时跟孩子的父母沟通,双方做好配合。

  孩子的父母,还要跟孩子做好沟通,告诉孩子姥姥姥爷、爷爷奶奶都年纪大了,带他们十分辛苦,让孩子学会帮助老人承担家务,利用这个机会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让孩子学会平和善良

  与孩子的父母相比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教养孩子上更有耐心,不容易出现急躁、强制和简单粗暴的教育行为,祖孙关系往往比亲子关系更为融洽。利用假期让孩子跟老人在一起,可以让孩子的心情更平和。老人早睡早起、健康饮食、合理锻炼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单纯快乐的生活状态,会对孩子有积极正面的影响。(“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