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也说孝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侯静 2017-07-18 14:23:00

内容提要:近日,媒体发表的“天津首座孝文化博物馆将投用,互动体验丰富”一文,向人们介绍了位于津南区小站镇的孝文化博物馆8月底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好消息,看后令人感奋。届时,人们可以在“生命隧道”感受母爱,在“孔子讲堂”和“孔子”一起读经典,在“邻里大院”体会老人年轻时的岁月,在“老物件博物馆”了解一件件“无价珍宝”……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媒体发表的“天津首座孝文化博物馆将投用,互动体验丰富”一文,向人们介绍了位于津南区小站镇的孝文化博物馆8月底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好消息,看后令人感奋。届时,人们可以在“生命隧道”感受母爱,在“孔子讲堂”和“孔子”一起读经典,在“邻里大院”体会老人年轻时的岁月,在“老物件博物馆”了解一件件“无价珍宝”……这一切无不让人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流传至今的醇厚浓郁的敬老爱亲“大孝”文化。

  “孝”作为儒家伦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维系家庭关系的道德准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精髓。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作为中国人特质的、充满了人情味和人性关怀的孝敬理念,已经渗透进我们中国人日常的生活,并日益充分展现出人性的光辉。像古代亲尝汤药、卧冰求鲤、卖身葬父等等脍炙人口的动人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近些年来“常回家看看”这首孝老旋律一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回荡,君不见在当下的中华大地上,有数以亿计的孝子贤孙在演绎着一桩桩流传千古的佳话,阐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博大内蕴。

  平平安安也是“孝”。固然对老人,尽可能地耐心聆听他们的倾诉,接纳他的些微建议,时时事事给予安慰和温暖,既可以解除他们的孤独和痛苦,又可以促进疾病的治疗及身体健康,真可谓“大孝矣”。但是,孝不一定就是要呆在父母身边。作为在外的游子,父母并不是希望儿女有多大本事,能挣多少钱,而是希望自己的子女或万事如意或事业有成或平平安安的生活,做到了这些,也是对老人最大的“孝心”。

  勤俭治家也是“孝”。古人谈到修身、齐家、治国,都倡导以节俭为本,奢靡之风一旦流行,对己、对家、对社会都有危害。有一副对联很值得人们回味:“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不惜代价为子孙谋钱财的,并非爱护子孙,而是祸害子孙。通过他们自己辛勤努力在世界上争得一席之地者,就会心存敬畏,懂得珍惜,产生孝心。

  遵纪守法也是“孝”。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朝代,都不能没有纪律的约束。明朝的朱元璋曾向大臣提了一个问题:“天下谁人最快活?”有位叫万钢的大臣回答:“天下守法度者最快乐!”。大凡遵章守纪的,即使吃粗茶淡饭也津津有味,睡在瓦屋下面也心安理得。违反了法度,无论职位高低,什么地位、金钱、资产……一切化为乌有。此时此刻,不仅众叛亲离,还让父母和先人蒙羞,可问:何孝之有?

  敢于担当也是“孝”。一个人如果仅仅只为自己而活,只为一个小家庭而活,那么,人生的意义将是极其有限的。古人云:“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诸葛武侯为了巩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千多年过去了,还时时被人传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字一句,无不包含一个县令深切的忧国忧民情怀的孝心。

  但愿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有这样的孝道!(“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