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借智能平台布局“云计算” 天津将成其华北大本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7-19 07:31:47

内容提要:世界智能大会闭幕不久,海尔云计算基地正式签约天津东丽区,海尔集团首席信息官殷皓表示,云计算是海尔智能制造战略的重要一步,天津将成为海尔大数据云计算在华北乃至东北地区的大本营……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海尔集团带来的智能冰箱,不仅可以自己识别食物,还可以通过智能系统推荐菜品,连接其他智能家电做到自动烹饪,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如今“智能化”已经成为制造业寻求转型升级和战略布局的必争之地,就在大会闭幕不久,海尔云计算基地正式签约天津东丽区,海尔集团首席信息官兼首席数据官殷皓表示,云计算是海尔智能制造战略的重要一步,天津将成为海尔大数据云计算在华北乃至东北地区的大本营。

  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展示了很多“智能”解决方案,对于转型升级中的传统制造行业来说更是希望能够借助“智能”之翼实现二次飞跃。得“智能”者得天下,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均已纷纷布局,从互联网+开始,大数据、云计算,再到AI,工业向智能化转变也在实践中悄然进行着。

  7月13日,就在世界智能大会闭幕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海尔集团将其金融和云计算项目同时落户天津东丽区,这也是海尔在智能制造战略布局中,立足华北辐射东北及“一带一路”的落子之一。海尔集团首席信息官兼首席数据官殷皓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此次合作,一方面将与东丽区政府共同打造一支产业基金,另一方面将在云服务方面与该区进行整体合作。

  他说:“针对这次签约的云服务项目,重点服务的对象是‘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制造企业。发展云计算、云服务产业也是海尔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过程中的又一次尝试。天津这个项目将是海尔全国乃至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家电商如何做数据商?

  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看上去很美,但是背后蜕变艰辛,前无古人。海尔作为中国家电业的代表,做云服务供应商初衷是什么?又有哪些发展基础?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到底还有哪些新路,各家企业似乎各有妙招。

  殷皓说:“转型一直在进行,对转型的认知从早期产品设计制造到物流、供应链、用户体验,是一个逐渐递进的过程。这其中核心是从端到端,沟通桥梁则是数据。目前海尔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上积累了用户体验数据,这些内容都将可以提供给社会,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德国的制造体系进程是通过制造推动信息化,美国是通过信息化推动制造,海尔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则是通过用户体验去驱动制造。

  如果去过世界智能大会海尔的展区,海尔智慧厨房一定还记忆犹新。智能冰箱可以进行食物识别,通过智能系统,可以推荐菜品并连接电烤箱等其他智能家电,无需手动操作,根据菜谱上的火候和用量等数据,自动烹饪出食物。同时,这些物联网模块会直接与用户产生交互。

  比如,智能冰箱会通过数据交互,在出现故障之前提前将可能出现的故障信息通知给海尔的维修部门,简单一个维修环节就通过物联网和智能化操作提升了用户的体验。这些也将成为用户体验的数据。

  “传统制造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和用户产生关联,从单一对制造本身的关注转向对用户的关注。”在殷皓看来,能够产生关联的就是数据层,通过数字了解用户,通过持续的反馈发现新的商机。不仅仅是围绕一个家电上服务用户,而是整个生态链上服务用户,家电将只是这个平台上的一个终端。

  做大数据、发展云计算、搞金融……传统制造企业似乎都开始了他们的“不务正业”。从布局看,海尔正在向平台型企业转变。未来的海尔,也许不再只是一家家电制造商,未来的家电业,未来的制造业,在智能技术的推动下,将会和今天的模样大为不同。(“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