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汝为:“谈古论津”承载乡愁乡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谭汝为 编辑:霍艳华 2017-07-18 23:22:40

内容提要:一座城市的历史是由一代又一代的人创造的。不管这座城市如何向现代化发展,却都难以洗刷掉其旧有的痕迹,这就是城市记忆的历史写照。但是,当代城市在物理空间上的千城一面,在文化形态上的趋同近似……

  天津北方网讯:一座城市的历史是由一代又一代的人创造的。不管这座城市如何向现代化发展,却都难以洗刷掉其旧有的痕迹,这就是城市记忆的历史写照。但是,当代城市在物理空间上的千城一面,在文化形态上的趋同近似,使人们置身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同质化的人居空间里,缺乏归属感和亲切感。于是,城市记忆、乡情乡愁在市民心目中渐行渐远了。

  乡愁是一种特殊的情感体验,源于人们对故土依恋之情。能够承载乡愁的,就是城市记忆。城市记忆的核心,就是历史文化。只有历史文化才能将城市空间的物质实体和居民的乡情乡愁牵连贯通。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由天津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全新打造的城市文化知识大型竞赛的系列节目《谈古论津》,从6月12日起至7月21日至,热播月余,反响炽烈。全市16个区,近百个系统单位上千人参与,报名队伍110多支,参赛队伍64支,参赛人数384人,题目总数2000余道,群众微信电话出题100多道,参与投票上万人次。这个大型文化节目用乡音承载乡愁,唤醒城市记忆,普及历史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谈古论津》系列用紧张激烈的历史文化知识竞赛配以专家点评的形式,与观众朋友进行交流,重温并普及历史文化。所出试题内容题材丰富,包括历史建筑、文化名人、民俗事项、方言俚语、人文地理、街区地名、民间工艺、美食餐饮、非遗博物、衣食住行、器物工具、吆喝叫卖等,涉及天津城市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聘请天津著名文化学者、文史研究专家、语言民俗专家、相声演员等担任评委。他们在现场的精彩点评,既普及了历史文化知识,又激发了观众的求知欲,因而颇受欢迎。

  在表现形式上,编导组匠心独运地将非遗呈现、技艺表演、现场游戏、名吃品味等场景穿插其中,题型多样,视听交融,言语活泼、氛围轻松、内外互动,将知识、文化、趣味三者融为一体。由于地气儿足,人气儿旺,每场竞赛在形式上都有调整变化,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笑声不断。许多家庭老少三代人每天傍晚兴致勃勃地按时收看——形成文化科普进万家,视屏内外其乐融融的氛围。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强调了中华传统文化时代化的重要性必要性。中华传统文化(包括城市文化)的时代化,就是使传统文化不断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随着社会进步而进步,呈现出时代化的独特魅力和旺盛活力。《谈古论津》系列节目之所以取得成功,就在于以时代化、现代化的综合手段去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她承载乡情乡愁,唤醒城市记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天津故事,不愧为一场恢弘的文化盛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