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推动科技创新见成效 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7-19 08:08:49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蓟州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打造六个新蓟州”奋斗目标,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指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蓟州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打造六个新蓟州”奋斗目标,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指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一、着力发展科技型企业,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坚持把科技型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体力量,通过推动企业转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强化政策支持等有力措施,抓规模发展,抓质量提升,全面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72家,完成市下达年度120家任务的60%,总数达到1775家;新发展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完成市下达年度2家任务的150%,总数达到55家。组织22家企业入选高企备选库,12家企业通过市级高企认定;1家科技型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2家企业正在履行挂牌手续;新增技术合同登记9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额3.05亿元,完成市下达年度任务的58.7%。同时,结合“双万双服”活动,用心用力为科技企业排忧解难,实地调研走访小巨人重点企业60家,开展政策宣讲48场次,为企业解决政策、土地、资金等问题68个,助力科技型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二、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强化项目申报、加强政策支持等举措,持续用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共组织申报天津市重点项目24项,申报创新人才推进计划3项,新增企业专利申请352件,同比增长11%,实现企业专利消零30家。结合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确定区级专利试点企业5家,2家企业获批天津市专利密集产品(技术)项目。召开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大会,对上一年度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奖励金额达220万元,进一步推动全区科技型企业发展,激发科技型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积极性。

  三、加快自创区分园建设,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一是自创区分园建设稳步推进。坚持把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围绕主导产业,在搭平台、引项目、聚产业、促升级下功夫,集中打造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完善企业名录,核实注册企业451家,纳入统计353家,科技型企业249家,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31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大力发展“园中园”,磁性材料产业园聚集磁材企业14家,生物医药产业园聚集生物医药企业5家,积极招引更多北京市生物医药企业迁入园区,加快推动北大医疗产业园蓟州分园项目签约落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新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额11亿元。二是加强院企合作。在博菲德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全区第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院士团队进站开展工作。新建企业重点实验室1个、研发中心1个,加快推进博雅全鑫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博雅全鑫永磁材料及其应用产品实验室。

  四、聚焦引进高端人才,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以培育引进科技人才和高端人才为重点,大力实施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积极营造人才自由流动、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完善“人才绿卡”制度,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建设活跃度高、创新力强的人才队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二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把“双创”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新发展众创空间1家,总数达到5家。进一步规范众创空间规范运营管理,建立众创空间服务专员制度,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吸引创客568人,引进创业团队191个,孵化企业322家,带动就业780人,研发转化科技成果79项。

  五、扎实开展科普活动,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一是组织开展以“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为主题的第31届科技活动周活动。通过举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报告会、培训会、展览会等,展示自主创新成果;通过组织科技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提高农民科技致富本领,引导社区居民培养保障安全、健康生活的良好方式,激发企业发明创造和创新创业热情。活动周期间,共举办各类创新宣传活动136场次,参加人员18100人次;举办创新创业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680人次。二是开展科技下乡,推进“科普E站”建设。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举办科普讲座20场,培训农民2260人次;举办科技咨询22次,服务农民1135人次;组织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26次;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20个,推广新技术48项。对全区“科普E站”进行摸底调查,确定试点10家,组织部分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三是积极推进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培训等活动,组织参加第32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