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湾:以人为本 打造新型城镇化人居典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7-07-19 15:34: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新型城镇化建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建筑作为大型央企,始终承接国家发展战略,践行企业责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探索和实践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此,中国建筑组建成立了新型城镇化投资平台公司——中建方程,以土地成片开发和土地价值提升为核心业务,向地方政府提供“一站式、系统化、全要素”的优质城镇综合建设服务。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新型城镇化建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建筑作为大型央企,始终承接国家发展战略,践行企业责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探索和实践新型城镇化的创新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此,中国建筑组建成立了新型城镇化投资平台公司——中建方程,以土地成片开发和土地价值提升为核心业务,向地方政府提供“一站式、系统化、全要素”的优质城镇综合建设服务。

  2017年7月21日,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共解幸福方程式”为主题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将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作为主会场所处的塘沽湾项目,是中国建筑为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而打造的人居典范样本,也是新型城镇化创新模式——“微城市”示范项目,项目“以人为本”的开发理念和前瞻的规划设计一直吸引着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以人为本打造绿色低碳“微城市”

  塘沽湾项目是中建“微城市”的代表,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地理中心区,毗邻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和塘沽老城区,北拥12公里海河黄金岸线,紧邻天津大道、西中环、西外环三条快速路,Z1、B7轨道交通均在项目区域内设有站点。通过天津大道与规划的Z1线可快速通达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西中环、西外环将打通跨河交通,实现项目与塘沽老城区的良好互动。京津城际于家堡站的开通,更促进了北京产业人才落户,实现京津一小时生活圈。

  塘沽湾效果图

  项目秉持低碳、绿色、生态发展理念,采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城市”领先的设计思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端等信息化技术,将人、自然、产业、城市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微城市”。

  塘沽湾在规划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优越的城市规划以及完善的生活配套,使未来居住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能够真正感受到便捷和舒适。

  在景观方面,依托12公里绝美海河岸线,通过“悦动、悦景、悦居”特色主题设计,打造集聚时尚游乐、生态展示、休闲养生功能的亲水空间。特别是居民可以安全跑步、散步的空中廊桥——“红飘带”,更是项目景观的一大亮点。

  在医疗方面,塘沽湾以社区保健、医疗、养老等综合产业为发展链条,配套综合齐全的妇幼保健医疗中心、高端养老医疗中心等,将会整合建立智能健康管理中心,以专业化、远程化、信息化的医疗服务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教育方面,塘沽湾与北京蓝天幼儿园和滨海新区上海道学校签约,目前已开工建设,实现学前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未来将会引入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从幼儿早教机构到EMBA教育,将会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以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的标准为居民提供各类教育服务。

  北京蓝天幼儿园效果图

  滨海新区上海道学校效果图

  如今,塘沽湾项目已成为滨海新区政府和中国建筑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展示平台,项目的开发运营推动了滨海新区农村城镇化,更与自贸区形成功能互补的低密度、宜居生活配套服务区。

  以人为本把保障民生放在首位

  建设新型小城镇,不仅仅是让农民住上高楼,而是要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公共设施配套齐全、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生态宜居、产业发展、就业充分的新型小城市、小社会。由中建方程与中建六局合资组建的专业城镇化投资公司——中建新塘(天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塘沽湾的开发运营者,始终秉承上述理念,将新型城镇化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传统城镇化容易带来农民市民化转变滞后等不足,中建新塘在塘沽湾项目采取参与式分享模式,为农民参与土地流转和小城镇建设提供制度性保障,让当地农民切实合理享受新型城镇化“红利”。

  紫枫苑实景图

  2016年秋天,黄圈村还迁房——紫枫苑全面落成并交付使用,标志着塘沽湾开发建设进入了城镇化发展的全新阶段。高标准的建筑、优美的绿化环境、便利的商业配套、美丽的公园、崭新的校舍……短短几年,这里就由“农村乡镇”完成了向“新城镇中心”的华丽转身。紫枫苑社区的建成向当地还迁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兑现了中建新塘对塘沽湾“以人为本”理念的郑重承诺。

  除此之外,作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实现微城市“全产业链化”升级的要求,解决还迁农民的就业问题,塘沽湾的软硬件建设更是并驾齐驱。中建新塘联手当地的新城镇政府,为塘沽湾居民产业身份的转变打造了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极大推动和保障了城镇化建设的全面、顺利和协调的发展。

  以人为本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助力产业升级

  在食品安全问题日渐凸显的今天,吃上一口健康蔬菜已然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迫切需求。结合绿色城市的建设理念,塘沽湾进行了生态农业的先期试点,打造现代化的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用现代化的生产和管理模式,树立了塘沽湾绿色生态的全新产业样板,也为塘沽湾“微城市”产业升级进行了大量尝试。

  中建本来农场实景图

  位于天津大道南侧的中建本来农场是塘沽湾成立的天津第一家社区支持农场,占地约70亩,以有机生态农业为起点,借鉴北京分享收获CSA的运营模式,满足当前社会对于绿色、安全、有机的需求。本来农场作为塘沽湾有机农业的一个试点,对于新型城镇化发展意义深远。

  种植有机蔬菜、雇佣当地农民、配置都市观光型农业设施,中建本来农场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多个的就业岗位。目前,中建本来农场有机农业实验基地已种植数十种有机果蔬,散养大量太空乌鸡。两年里,农场为天津市70多个家庭提供6万多斤的有机农产品,有效满足了人们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

  塘沽湾项目的“以人为本”,不仅体现在对片区内居民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改变、改善,更自始至终贯穿于项目开发运营的各个阶段。经过几年的开发运营,塘沽湾已经初具规模,伴随着基础设施、生活配套的加速建设和引进,塘沽湾将绽放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