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海飞专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冯丹丹 编辑:冯丹丹 2017-07-20 09:12:00

内容提要: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前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中建方程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海飞接受了北方网专访,对中建方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理念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海飞接受北方网专访

  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前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中建方程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海飞接受了北方网专访,对中建方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理念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

  主持人:中国建筑积极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并且也创新了城镇化发展模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今天我们将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海飞先生对话,来了解中建独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主持人:中建方程是中国建筑旗下主营新城镇化建设的专业投资平台公司,中建方程的业务模块在中国建筑整体公司经营中占有什么样的战略位置?

  贺海飞:我们好像一支火箭军,传统的建设,从规划设计、施工建造、投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板块业务很强,但中建方程是一个集成平台,用一个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方式去给经济建设、地方政府提供新的合作发展模式,那么我们就需要很好的集成能力,我们就需要打造一个高端的平台,来形成一个让政府和社会各界认可,在中建原有服务和建设能力基础上,为地方经济提供更高层面、更有价值的服务和合作平台。

  主持人:自2014年成立以来,中建方程一直探索并开展新城镇建设和投资业务。截止目前,公司在新型城镇化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贺海飞:我们成立三年多的时间,得到了大量地方政府的认可,在15个一二线城市,30多个项目落地,总投资额2500多亿元,模式走到哪里,地方政府都觉着崭新的中建和地方经济结合的新面貌新思路出现了。我们可以深度互动和交流,共同进行前期的规划,项目的策划,共同考虑当地的就业、税收、民生改善、环境整治的问题。在这种共同理念下,地方政府觉着有一个很好的助手,或者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目前还有大量的项目,正在和地方政府进行洽商。这种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受今天中国地方政府、各级政府的认同,地方政府也觉着能够充分发挥我们中国建筑的各种优势,形成和地方政府经济互动的好的模式。

  主持人:中建方程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有什么独特的理念和模式?

  贺海飞:基于中建总公司的历史积累,我们有很多好的城市建设的经验,能够集成中建所有的板块业务能力,形成综合一站式、全方位、整体化的服务理念。以前条块风格的城市建设管理模式,变成多规合一、整体策划、城市改造、城市更新、环境整治、土地整理一直到产业导入与管理运营,形成一揽子的解决方案,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方针和政策,应该说这是我们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价值观。

  主持人:新型城镇化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并写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纲要》,不少企业都投身于新城镇建设或者特色小镇建设的大潮中。请问贺总,您认为新型城镇化将为中建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贺海飞: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新一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尤其是在人文、智慧、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引导下,是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新的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对于从事建筑行业的企业来说,具有提升以前经济发展价值观的很多内涵,机会是千载难逢的,挑战也很多。经济问题,制度问题,以前的建设组织模式以及要素资源的组合方面,还缺少系统的策划能力,还需要很多的创新和突破。

  主持人:众所周知,传统的新型城镇化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入城农民再就业、子女的教育、医疗保障、享受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得不到有效保障,中建方程在新城镇化建设运营过程中是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的?我们在探索当中发现了什么?

  贺海飞:新型城镇化的理念就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我们作为央企,这种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一定要体现在其中,否则的话既不是新型城镇化,也不会受地方政府的欢迎。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从一开始策划项目,就考虑到民生的改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环境对人的需求和影响,我们这一轮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或者说我们中建方程所倡导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定是把人作为第一要素,形成产城人的融合。这样才能说是在新的发展理念下,能够更有效的把资源进行高度的组合和重组,形成一种最新的发展模式。应该说这个时代呢,可以通过在这种重新的组合,和要素的配置下,能够超越西方的一些国家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成就。

  主持人:中建方程的宣传材料上印有一句话:“拓展幸福空间,解开幸福方程式”,请问贺总,如何理解这句话?中建方程又如何解开“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这两道方程式呢?

  贺海飞:拓展幸福空间是中国建筑的企业使命,蕴含着我们建设类企业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在拓展幸福空间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中建方程公司实际上就是解方程的。这当然是中建的一道难题,我们解这个方程,核心有两个:第一个是解开中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程式。因为中国的传统建筑业还是劳务密集型的,如何向智力密集型转型,能够和社会经济高度契合,形成一种新型城镇化条件下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我觉着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个要解开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方程式。新型城镇化是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的动力和模式,以前没有很好的经验,也不能把国外的经验完全搬到中国来,就叫新型城镇化。这需要通过实践,通过像我们这样有深厚底蕴的一家从事建筑行业几十年的企业,需要我们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政治责任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境。如何建设中国的新型城镇化,解这个方程,央企是义不容辞,也是能够做出新的贡献的。

  主持人:据了解,中建方程众多投资建设的项目采用了与政府合作建设的PPP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对项目的整体开发带来哪些便利条件?中建方程在PPP建设模式的实践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贺海飞:PPP模式是中央政府包括各级政府特别推崇的一种。不仅仅是PPP,我们的理念是在政企合作背景下,和地方政府进行全面的策划和互动,就是在符合国家的PPP政策的同时,探索更新型城镇化合作模式。我们也积累了很多的高端资源,包括与中央党校进行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和财政部PPP中心,我们也深度互动交流,像中国的第一个PPP项下的示范项目,西安徐家湾项目,就是我们和财政部PPP中心共同研究出台的。但是呢,这个模式,显然不光是一个示范能说清楚的,我们后面接着很多项目,在PPP理念项下,仍然还有新的创新、新的突破,这是一个探索和解方程的过程,PPP的合作,正是一个理念加我们不断实践,和地方政府形成的合作模式。

  主持人:中建方程在天津滨海新区打造属于天津的“微城市”——塘沽湾,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贺海飞:塘沽湾项目是我们和滨海新区政府在几年前合作的,是政府对央企高度信任的情况下,我们发挥政府和企业的合作优势,形成的一个很好的模式,得到了天津市政府和滨海新区政府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使得这个项目非常具有示范意义。这个项目应该说是典型的成片区开发,棚改项目,包括产业导入、管理运营、一体化服务的典型案例,形成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很多政府参观后认为值得推广。我们的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放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是希望大家通过对项目的参观和了解,更好地掌握中建方程在中国新型城镇化时代下,如何与地方政府进行合作和服务。

  主持人:塘沽湾作为中建方程在天津的落地项目,连接滨海新区三大重要区域。请问贺总,您对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未来发展是如何判断的?

  贺海飞: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最有潜力的区,也是大家期望最高的区。它的发展能够使很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题材和故事更好地发挥、更好地组合。我们投资天津滨海新区,也是为了赶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主持人:塘沽湾这个项目已经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您认为未来会给滨海新区的城市面貌带来怎么的变化?

  贺海飞:塘沽湾项目在组织方式上一开始就不同于其他项目的组织方式,它的资源要素配置会更有效率,同时,我相信这个项目的统筹性也会更好。当然,它还有很多后发优势,借鉴了很多天津市城市建设发展经验,我觉着政府和社会资本,尤其是央企的社会资本结合,是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同时也一定会有很高的期待。就今天来看,前几年的合作,老百姓非常满意,当地政府认为我们去投资合作是非常值得下一步推广和进一步合作的。这个项目的示范意义还在于,融合了真正的低碳环保、绿色人文的新城市发展理念。天津市政府给予该项目很大的支持,给了我们5千万的节能减排资金奖励。现在已经建成的城市展示中心,集成了低碳环保绿色的技术,是绿色三星,为我们国家绿色建筑里边的最高级。这也是我们自己愿意去做这么一项示范的,包括下一步我们对环境的整治,绿廊、海河环境的打造,既要按照天津市政府对海河整体规划的要求,又要做出示范和样板来,使得人民和社会各界对我们这个项目有更高的评价。

  主持人:再过几天2017城镇化高峰论坛将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你对于这个论坛有什么期待?

  贺海飞:这是我们第三次举办论坛,前两次是小规模的试验,这次的示范意义更重大。一方面是这个项目,它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另一方面,我们和天津市的合作也要掀起一个新的高潮,中国建筑总公司将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一个200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这次论坛上,中国建筑与中央党校也要签订新一轮的战略合作协议,要针对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理论与实践,进行非常全面的研究和实践,来助推我们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签订其他战略合作协议。这个高峰论坛能够激起各方面,包括学术研究机构、政府机构、地方政府的共鸣,形成合力。论坛上将会发表新型城镇化研究成果与典型实践案例。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做出示范和引领,既能尽到中国建筑的央企责任,同时也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贡献力量。(北方网记者冯丹丹 主持人明朗 摄像王欣 赵大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