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车位”提醒我们不要推卸探望父母的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7-20 11:59:53

内容提要:杭州市中心一社区为给子女周末看望老人提供便利,推出“孝心车位”,子女看父母可免费停5.5小时。“孝心车位”开放时间是每周六、周日的早8点到晚7点。

  天津北方网讯:为给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便利,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将于7月底前推出18个“孝心车位”——提前与物业预约看望60周岁以上父母,最多可免费停车5.5小时。据悉,该小区是杭州核心城区的一处老小区,老年人较多,小屋内大部分老人不与子女同住,周末儿女回家看望也常抱怨停车难、不方便,为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社区特意推出这项“福利”。“孝心车位”开放时间是每周六、周日的早8点到晚7点。车位共有18个,10个在社区内,8个由社区附近的小学提供,正好学校周末不上课。想要享受“孝心车位”的优惠,必须先得保证开车来小区,是来探望住在小区内的父母。想申请的车主先要去社区和物业那里,登记一下父母居住地址、车牌号及联系方式等。对于“孝心车位”,你怎么看?

  百善孝为先,“孝心车位”还未绘制完成便收获无数网友点赞,称其为有爱、暖心之举。一方面,小区专设“孝心车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子女回家探望父母时遭遇的“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免费停车”也是对子女看望父母的一种鼓励,为子女尽孝、亲情回归提供了最大化的暖心服务。

  类似“鼓励孝心”措施还有很多,比如,北京市还出台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规定子女在老年人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享有带薪休假的权利;广西一家企业会给员工发放“孝道工资”,鼓励员工积极履行探望父母的义务。

  短评:不要推卸探望父母的责任

  如今,很多年轻人生活在外,很难保证能时常陪伴父母聊些家常,谈谈工作,做些家务,与父母的交流有时也仅仅局限于电话和网络等形式。很多人都只从物质上满足了父母的需求,忽略了父母精神层面上的需求,有些父母虽然过着吃住无忧的日子,但能看到子女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本来探望老人属于私家事,但随着“空巢老人”社会现象越来越突出,我国才把“常回家看看”写进法律,督促子女多回家看看父母。客观地讲,对于有心的孝顺子女来说,有没有车位是无关紧要的,不会因为几块十几块的停车费就不来探望父母;对于不孝的子女来说,就算你送给他一个车位,他都有可能未必会来。从这点来看,社区设立“孝心车位”似乎意义不大,其实在笔者看来,“孝心车位”又何尝不是一种督促手段呢,提醒我们,探望父母既是法定义务,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不要用“工作忙”“停车难”这些借口来推卸探望父母的责任。虽说“孝心车位”现在可以惠及的人群有限,但它代表着一个爱的提醒,希望“孝心车位”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带动更多形式的“鼓励孝心”措施出现。(“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给言美人让路:要看总会去看的,不看也不会因为车位改变。

  @郑容和的小马甲:杭州的交通也值得宣扬车让人,安全优先。

  @心动不如付诸行动:看父母还要奖励?爸爸妈妈就是我爱的人,心里自然会想。哪里需要别人奖励?

  @董小小小姐:尽孝是儿女的本职,但是这么一来就显得功利。

  @TTduziwu:生活所迫,长年在外,不再父母身边,就羡慕那些可以陪伴父母的人。(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