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不做“低头族” 家长要带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曲璐琳 2017-07-20 15:02:41

内容提要:日前,江苏一个15岁男孩因走路玩手机,一脚踏空掉进湖里溺亡。目前正值暑假,不少学生沉溺于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玩得不亦乐乎。为了避免孩子成为“低头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本市万全小学教师赵明提醒,家长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陪孩子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江苏一个15岁男孩因走路玩手机,一脚踏空掉进湖里溺亡。目前正值暑假,不少学生沉溺于电子产品,手机、平板电脑玩得不亦乐乎。为了避免孩子成为“低头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兰秀霞、本市万全小学教师赵明提醒,家长要以身作则,放下手机,陪孩子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暑假。

  暑假学生“低头族”增多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不仅越来越多的成年人离不开手机、平板电脑,很多孩子也成为“低头族”的一员,尤其到了暑假,学生“低头族”有增多趋势,不少年幼的孩子拿着手机等电子产品消磨时光。假期没有繁重的课业,孩子们吃饭玩、如厕玩,小小年纪就已经成了“屏奴”。由于许多父母白天要工作无暇照顾,孩子玩电子产品时间增多。尤其是家里老人帮忙带孩子,出于溺爱心理,有的老人不加以制止,甚至还会纵容。一个假期过后,不少孩子因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和平板电脑需要治疗颈椎,视力也严重受损。

  家长要以身作则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防止孩子沉溺电子产品,家长首先要带头。当孩子开始接触手机时,家长就要意识到管理的重要性,给孩子设定一些限制条件,避免孩子无节制地使用手机。跟孩子协商好使用手机的时间和场合,可以在墙上贴个亲子协定,写上关于使用手机的约定等内容。比如每天只能玩多少时间,只能在哪个时间段玩,或者是让孩子做完作业、家务之后才能玩等。在孩子手机上安装管理软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方式可以直接有效地限制孩子使用手机的频率。

  远离手机拉近亲子关系

  假期是培养、拉近孩子和父母亲子关系的最佳时机,切勿因为电子产品的“陪伴”让孩子逐渐远离父母,与父母的感情变淡。假期里不妨全家一起出去旅行,或让孩子跟同伴一起旅行,不仅可以拓展视野,还能锻炼自理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等。家长多和孩子交流,用餐和聚会的时候不玩手机。假期里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兴趣点,学习几项生活技能,比如煎鸡蛋、刷球鞋等。不少孩子迷恋手机的重要因素就是缺少陪伴,因此父母在忙工作之余,要尽可能多地陪伴孩子。(“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