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成北辰区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佳佳 通讯员 刘泽江 编辑:王钰晨 2017-07-21 08:01:52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一大批企业在区工信委的鼓励和扶持下,装上了信息化“助推器”,驶入提质增效的快速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已成为北辰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一大批企业在区工信委的鼓励和扶持下,装上了信息化“助推器”,驶入提质增效的快速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已成为北辰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在天津润康昕源排水设备有限公司的远程监控中心,铺满一整面墙的大屏幕格外显眼,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本市大港、西青等多家自来水公司二次供水系统的工艺运行情况以及泵房实时监控画面。润康新源是北辰区一家专门研发和生产城市二次供水设备的企业,从2015年开始,企业把信息化定为发展方向,创新研发了融合十项软件著作权的远程监控系统,为二次供水的售后服务带来了革命性的升级。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宵云介绍说:“信息化对我们售后服务效率进行了很大提升,自来水泵房可以真正实现无人值守。传统上,用户发现自己家中停水,会向物业反馈,物业要实地到泵房查看哪些设备出现了故障,甚至要求助于设备供应商,这样中间会耽误几个小时的时间,现在通过我们的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在监控室直接判定故障原因,用很短的时间排出故障,恢复供水。”

  市场是检验新产品的最好证明。目前,本市已经有100多个客户应用了这套远程监控系统,信息化为企业开拓市场赢得了先机。而在生产领域,信息化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生产车间,一台巨大的机器手正在灵活而快速地焊接水罐。供水设备的生产中需要大量的焊接环节,自从引进了这台机器人焊接工作站,工人师傅们轻松多了。公司生产总监刘运来告诉记者:“以前人工焊接水罐需要两个工人花费半天时间,现在机器人焊接只需20分钟,而且焊接效果更加精准美观,产品质量更稳定。”

  信息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使产品质量更加过硬。目前,信息化已经融入到润康昕源排水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的各环节,带来的是销售业绩的突飞猛进。刘宵云说:“从2015年发展信息化以来,公司的营业额每年大概都有30%以上的增长,而之前公司营业额的年增长率只有不到10%。”由于产品性能优秀,售后服务保障及时到位,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也大大提高。

  像润康昕源一样,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已成为北辰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动能。从2014年到2016年,北辰区工信委评出了26个“区级企业信息化示范项目”,总共发放奖励扶持资金近800万元,还有3家企业被列入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拿到了国家扶持资金。在北辰区的鼓励和扶持下,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业企业装上了信息化“助推器”,驶入快速发展轨道。

  今年,北辰区将实施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创新转型升级企业300家,实施千万元技改项目100个,新增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示范项目10个,信息化将成为促进北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打造一批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企业。(“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