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桥街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点亮社区“平安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戚帅 编辑:袁野 2017-07-21 08:41:57

内容提要:“大家伙儿,请关好门窗,防火、防盗共建平安”,这是二号桥街道建新二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们在喊话,他们臂带“治安巡逻”字样红色袖标,巡逻在社区的每一处。十几年来,这支由社区老党员和群众组成的志愿者巡逻队风雨无阻,按时巡逻,为辖区环境秩序和安全文明做出了贡献。

巡逻队在社区里巡逻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伙儿,请关好门窗,防火、防盗共建平安”,这是二号桥街道建新二社区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们在喊话,他们臂带“治安巡逻”字样红色袖标,巡逻在社区的每一处。十几年来,这支由社区老党员和群众组成的志愿者巡逻队风雨无阻,按时巡逻,为辖区环境秩序和安全文明做出了贡献。

  说起这只巡逻队就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社区还并没有进行提升改造,治安情况比较差,居民的安全感也相对弱。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号召成立治安巡逻队,共建安全文明美好家园。这一号召得到了老党员的大力响应,由社区党员和群众组成的志愿巡逻队伍就这样诞生了。

  社区党委书记陈颖介绍说,现在巡逻队有志愿者25名,年龄都在55岁以上。无论严寒酷暑,节假双休,队员们每周两次对小区内安全防火设备、小区外及楼道内堆物及安全隐患进行巡查,并做好巡逻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向居委会反映,以便问题及时解决。

  每次巡逻,队员们把小区治安防患的重点放在每幢楼房,每条街道,随时密切注视着辖区内的治安动态,社区的一切动静都在他们的注视之下,如有行踪可疑之人,他们就会上前询问,让盗贼们望而却步。队员们的付出换来了社区居民的点赞,大家发现闲杂人少了,偷盗现象鲜有发生了,社区环境卫生水平也得到了改善。陈颖说,志愿者巡逻队成立后,队员们抓到过撬铁条的小偷,并送到派出所;还有一次,在上午九点的时候一位老人突发心脏病,女儿还在上班,巡逻队及时发现了这个情况,叫了救护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以前电动车和自行车丢失、小偷爬窗入室盗窃时有发生,大家很没安全感。有了巡逻队,社区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居民更有安全感了,我们心里特别感谢他们!”社区居民纷纷说。

  随着近几年旧楼区提升改造,建新二社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巡逻队就把巡逻重点放在了维护改造成果上。“以前社区的路很窄,环境也脏乱,现在不同了,环境好了,还有了小花园,队员们就提醒社区居民不要践踏草坪,珍爱花草。你看我们社区没有违章建筑,这都是大家伙努力的成果。”队长张春玉说。虽然队员们基本上都已是年过半百,有的已经白发苍苍,但每次巡逻他们都精神抖擞,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前不久,队员田大爷在巡逻中发现福庭里小区发生污水跑冒,他及时将情况反映给居委会,又和物业积极协调,找人维修,及时解决了问题。每次巡逻,队员们还义务承担起清理垃圾、清除卫生死角的责任。看到有行人乱扔垃圾或者随地吐痰,他们都会主动上前劝说。采访中一位队员这样对记者说:“我们都是社区志愿者,现在创文明城市,我们这些老年人带头多干一些事,社区离文明和谐的标准就近一些,居民们也能享受到整洁的居住环境,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志愿者巡逻队的奉献服务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规模也一天天壮大,很多社区居民申请加入,希望共同守护社区这片家园。(“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