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灯舞”引热议:整治闯红灯乱象还需下重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7-21 13:19:36

内容提要: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


  天津北方网讯: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有网友质疑称,让孩子在斑马线上跳舞不安全,而且影响交通。对此,你怎么看?

  各地交警为了整治闯红灯乱象,想出了许多新鲜措施,如拉绳子阻挡、罚违章者现场执勤等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交警为了整治闯红灯现象,出台“新招”,让闯红灯者拿着喇叭喊100遍“我不再闯红灯”作为处罚措施,这种做法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青原交警大队回应称,喊话只是一种“体验式教育”,为治理闯红灯,交警也会采取举牌子、罚款等多项措施。再举个例子,山西临汾交警也使出过“奇招”,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闯红灯者,每人罚写100遍“红灯停、绿灯行”,当时也是引发一片热议。

  短评:整治闯红灯乱象还需下重药

  的确,现在闯红灯的现象在各地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这些整治闯红灯的新措施,最开始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闯红灯现象,但只要整治活动结束,闯红灯乱象又会“死灰复燃”。就拿“等灯舞”来说,拉来一群10岁左右的孩子,跟交警一起在斑马线上跳舞,不仅影响行人过马路,自身也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哪个司机操作不当,误踩了油门,后果不堪设想。很多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机动车闯红灯的并不多,主要还是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比较多,所以在机动车道上跳舞没有什么用,整治方向应该放在非机动车和行人身上,这样安全性还更高,见效也快。

  不过,当地交警推出此举,初衷当然是好的,想要通过宣传手段而非处罚来提升市民的交通规则意识,也是一种人性化的做法。但这种做法能起到多少效果,这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整顿交通秩序,一项治理措施的出台与推行,不是组织一两次宣传活动就能一蹴而就的,人们看的不是表面上有多么“花哨”,而是更注重这项措施否能够取得实际效果,并且能长期地坚持和执行下去。笔者认为,闯红灯乱象确实令人头疼不已,想要“治好病”,还是需要下重药,只要能够严格执法并加大处罚力度,让违章者为其行为付出足够的“成本”就能起到理想效果,闯红灯也不会再是“顽症”了。(“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一米心伤:车闯红灯的少,重点该拦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性更高,见效更快。

  @微笑施念:万一碰上;酒驾,毒驾,这不是毁了孩子吗?有想过家长的感受吗?出这主意的是不是该送去电疗?

  @Wuu丶丶:感觉现在开车好没尊严。

  @好吃不过韭菜鸡蛋馅饺子 :让广场舞大妈来吧,一举两得。

  @艾彬同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公益宣传,很好。

  @广州贺工:我不认为让孩子站在马路中间搞宣传合适。生命承载不起万一。(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