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年龄不同 体检重点也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殷莹 编辑:曲璐琳 2017-07-21 14:48:57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人们对健康体检越来越重视。天津医大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专家苏海燕提示,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健康体检的侧重点各有不同。

  20岁至30岁人群

  这个年龄段的人认为,身体健壮没必要体检。其实,健康应该从青年就开始注意,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并不是突发的,动脉硬化植根于青年,发展在中年,发病可能在中老年。这个年龄段的人,体检除了关注体重、血压、血脂、血糖外,还要特别注意肝功能和血、尿常规及胸部X光检查。女性应该从25岁开始进行妇科疾病预防,应该每年进行乳腺检查一次,盆腔B超及宫颈涂片及HPV的检查。

  30岁至40岁人群

  30岁至40岁人群,体检应关注血压和血糖。而血压一旦超过140/90mmHg,就有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可能。这个年龄段的人应该开始培养好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防止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发生。建议经常检测血压,血脂、血糖三年检查一次,若体重超重可以每年检查一次。

  40岁至50岁人群

  40岁以上是疾病的多发期,建议每年做一次肝功能和肺部检查,如果经常大量饮酒、常抽烟,应增加检查的频率。对于体检中发现的囊肿、结石、息肉等,不需要药物治疗或药物治疗无效的疾病,应按医嘱定期复查,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应去专科治疗观察,至少每年1-2次相关体检。

  50岁至60岁人群

  50岁以上应关注结肠和骨密度检查。如果出现浑身疼痛、容易骨折等症状,就该考虑是骨质疏松了。还应该关注肠息肉、慢性溃疡等肠道病变,防止这些小的病变发展成肿瘤。此外,应定期进行心血管风险评估,包括检测血压和血脂。男性前列腺、结肠癌检查每年一次。女性检查骨密度、结肠癌筛查每三年一次。

  60岁以上人群

  应该展开全面体检,而不再是有所侧重的检查。除了平时关注的项目,身体不适的地方应引起更多关注。(“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