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新型城镇化:规模到品质 关注“人、地、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蒲永河 编辑:李泽亚 2017-07-22 07:22:00

内容提要:7月21日,由中央党校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津举行,同期发布《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成果》,展示城镇化项目实践中形成的建设及研究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城镇化是整个中国经济的“火车头”,目前全国城镇化建化率已达到57.35%,2030年约有10亿人将生活在城市,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新城镇化建设,正在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向。7月2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津举行,同期发布《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成果》,为新一轮城镇化建设提供参考。

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

  人: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70%,约有10亿人将生活在城市。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曹立说:“新型城镇化承载了中国经济动力与空间。2.45亿进城农民需要转变为与城市居民享有同样权利的市民,数百万居住在城市棚户区的居民需要更新的家园,每年700多万大学生毕业,对良好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能力的需求,城镇化将会释放出更新的活力。”

  城市理论家芒福德曾将城市比喻成一个容器。在曹立看来,人就是这个容器的核心。她说:“新型城镇化必须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包括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在内的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公共信息网络应该同时考虑进去,以共享理念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

  地:多规融合的空间规划

  2011年住宅总量达到高点后,历史上规模性高增长将结束,同处于大环境中的城镇化建设难以独善其身,由此带来的新一轮城镇化,要做出从规模化向品质化,粗放型向精耕细作的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认为,城市拥有自身发展的逻辑关系,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导入、人口聚集再到对城市基础设施提出新的要求是一个环环相扣又互相影响的过程。他说:“产业研究和城镇区域发展就像手心和手背。新城镇化需要把土地规划、城乡规划、产业规划协调起来,形成多规融合的空间规划。”

专家讲解城镇化相关研究内容

  钱:创新投融资模式

  新城镇化建设需要人、土地、资金共同聚合,在城镇化投融资模式创新方面,中共中央党校高惺惟认为可以从房产税融资、地方政府自主发债、PPP、资产证券化、发挥国有银行主力军作用等方面进行尝试。

  最近一段时间PPP模式被大范围推广运用,打破了传统城市建设中政府包办的模式。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说:“PPP是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市场能做的就要通过竞争的方式来做。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动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效益。”同时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法律法规、政府与市场边界、风险分担机制等带来的挑战。(“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蒲永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