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同升:特色小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22 16:49:00

内容提要:7月2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拓展三部经理辛同升进行主题演讲……

  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拓展三部经理 辛同升

  天津北方网讯:7月2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中建方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拓展三部经理辛同升进行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最近一两年,特色小镇的概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发文2020年要一千个特色小镇,如何建造、如何发展?我代表课题组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我们把全世界主要一些发达国家的特色小镇的发展历史做了梳理;

  第二,对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

  第三,对特色小镇的一些思考和实施的一些建议。

  先看一下英国,英国是世界老牌的工业化国家,也是全世界城镇发展典范,英国特色小镇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工业革命到二战之前,实际到了1931年,它的城镇化率到了80%,在城镇化发展速度到我们50%的时候,应该比我们提前200年,它前期的发展主要是以工业革命的发展带动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从而带动了城市化发展产业。很多特色小镇都是原来农村或者是产业的小型经济体。

  第二个阶段,从二战后到20世纪70年代,二战的时候英国遭到了轰炸,整个城市破坏非常严重,战后继续建设,同时原来的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在此之前,英国有非常好的政策舆论指导,包括《城乡规划法》,开始了特色小镇的探索——英国特色小镇的探索,在这个阶段经历了三个年代,第一个阶段,40年代后期到50年代初期,单一的居住模式,造成了钟摆式的交通。在50年代有所改变,把人口规模控制在20万人以上,50%劳动,50%就业的模式。60年代到70年代,人口规模大约是30万,就业基本是在旁边新城之内实现。从这个过程看出来,他们也有渐进式的发展过程。

  到了70年代以后,尤其是1972斯德哥尔摩会议之后,英国开始注重生态,1981年英国政府发布了《新城法》,对老的城区提出了一定的限制,对新的城区建设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到目前为止,英国的生态城市依然是全世界学习的典范。

  总结一下,看英国伦敦发展的案例,在48公里之内建了20个新城,慢慢形成了三条廊道,形成了这样一种模式。

  总结一下,英国的小城镇发展,主要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工业化促进小城镇的发展,小城镇的发展具有产业的支撑。这个目前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第二,它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

  我们看一下日本,日本的发展我们分成了这样几个阶段。一开始从明治维新到二战之前,城镇化率到1920年18%上升到1940年35%,由于二战城镇化率又下降了。特别关注二战之后到70年代日本小城镇化进程,1955年的时候,它的城镇化率到了56%,1960年60%,1970年72%。日本以恭敬、大阪、名古屋三个城市区进行发展。三个区域的人口占了50%左右。

  70年代到90年代小城镇加快发展,另外一方面都市圈的人口往旁边又出现逆城镇化。90年代之后,日本到了发展大城市周边的郊外发展阶段,90年代之后,日本大城市周边出现了很多很多这种小的城市,而且小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产业基本移居过来了。

  日本小城镇发展有几个特点,以轨道交通为主,这一点特别值得中国城镇发展学习。第二以大城市圈为核心,中小城市、中小城镇共同发展城市群落。这个也特别值得学习,调研显示,它的整个城市群落发展非常完善,但与北京地区和京津冀地区还有一定差距。第三方面就是政府的引导,以法律手段促进城乡发展。日本的城镇发展,尤其是土地,包括土地出让金方式推动了特色小镇和城镇化的发展。

  参考美国城镇化发展,美国从30年代开始,20世纪城镇化发展用了100多年的时间,到了1920年的时候,英国的城市人口占了50%,与我国人口数量相近,如果城镇化率到达50%之后,该如何继续发展?

  美国城市发展的阶段,40年代之前,美国城市发展主要在中心城市,40年代到60年代,开始出现郊区化的发展。所有世界上城市化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尤其是50%之后就会出现郊区化的发展。同时中产阶级在郊区居住,有一个老电影叫《穿丝绒西装的男人》,他不断在城市工作,在郊区居住。反映了某一个阶段特点,城市化发展和小城市发展的特点。

  60年代之后,美国郊区出现了大量的购物中心,同时产业化慢慢有所发展,城市中心人口反而出现了下降,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城市,如果按照这种模式发展。美国小城镇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交通运输网的完善对于美国城镇化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第二,自然绿化程度很高,生态环境良好,小城镇产业创新,美国很多小城镇,是产业创新最强,例如美国硅谷。第三,基础设施齐全,纳入了大量的年轻人。

  我国的小城市发展,从1949年到1978年整体发展比较缓慢。1978年到1995年,将这个阶段命名为小城镇渐进式发展。1991到1995年,建制镇由6211个增到11985个。1998年开始到2008年小城镇快速发展阶段,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1998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和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城镇化率由1998年33.35%上升到现在50%以上。

  2014年开始的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尤其是浙江省提出了特色小镇,未来在浙江建100个特色小镇。

  我国小城镇存在的问题,第一个,摊大饼式蔓延发展,缺乏有效规划带来无序扩张。第二,城镇建设功能单一,形成体量巨大的睡城。燕郊现在的实际人口大约80万人,相当于西部地区地级市的人口。第三,基础设施与公共配套滞后。第四,大城市与小城市差别巨大,以下对比能够看出,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提升的空间。

  从世界各国城镇化的发展以及各历史阶段城市发展的轨迹,以及我国特色小镇发展的历史,对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趋势做一些研判!

  第一,交通便捷,能够独立发展的特色小镇成为可能。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已经有交通便捷的特色小镇,GDP几乎上百亿。

  第二,承接大城市溢出效应,作为城市群补充的特色小镇成为可能。北京的京津冀一体化,尤其是雄安新城的发展,将会带动整个片区未来小镇的发展。我们课题组把北京周边的小镇,特别是大兴的小镇,研究这些小镇将来如何发展。去年到苏州汾湖进行调研,2013年开发商购地,去年的时候,因为上海经济的发展,旁边的土地的价格暴涨。其原因主要是高铁的开通,两条交通干线的交通,一个土地出现了巨大的增值。

  第三,产业、居住、配套完善,功能综合的特色小镇成为可能。北京中关村产业园,其中企业得包括甲骨文、微软。但是中关村最大的问题,晚上没有人居住,每天大量人在这工作,摇摆到城市当中去。

  第四,生态环境良好、地域特点明显,具有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成为可能。北京北侧的古北水镇,市场反映非常好,从城市发展地域性的小镇一定会受到关注。

  最后,我国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建议或者策略。

  2016年三部委联合发表特色小镇政策宣言。所研究的特色小镇一般指的是大城市近郊的特色小镇,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围绕在大城市周边的块状产业经济体,但是能够形成产业集中、专业性极强、地方特点、文化特点的组织形式。

  产业的发展方式,从发展条件和背景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依据自身资源、依据自身产业基础,承接大城市产业转移,承接大城市市场需求。

  同时,从发展态势、产业定位、空间布局进行研究,对于特色小镇的空间规划,从选址规模、人口做好定位,距离大城市较近,面积适中。功能分区为四个方面,特色产业、绿化、居住、公共配套。

  对于投资运营模式,提供四位一体全产业链的模式。对于组织模式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多元化的模式。

  最后五个案例,两个生态条件比较好,两个产业发展比较好,还有一个文化特点比较好。马尔默明日之城,全世界生态文明的典范。在丹麦的对面,一方面是生态环保,交通非常发达,另外里面有很多居住、办公、研发混合型的产业。

  第二个是瑞典的哈马比生态城,习总书记到当地看过,在那里做过讲话,这是瑞典为了申请2004年的奥运会,将工业港口改造成奥运村,现在有1.1万座公寓,住着2.6万居民,就业机会6千个。

  国内有一个案例,基金小镇,距离国际中心上海45分钟,这是现场一些照片,应该说个环境优美产业集聚效应还是不错的。

  杭州梦想小镇,它通过这种改造,同时借助阿里巴巴的优势,打造成为包括产业创新类的集聚的特色小镇。

  最后一个无锡灵山小镇,文化方面发展比较好,在文化方面东方的文化观非常好的,是值得学习的案例。

  最后我想用两句话结束这个报告,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尔茨说过两句话,第一句话,21世纪世界最大有两件事,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二是中国城市化。第二还有一句话,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城市的失败也就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失败。我的报告就到这里。(“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