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隆文: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的促进PPP事业稳步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7-22 16:49:00

内容提要:7月2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中国政企业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政企业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

  天津北方网讯:7月21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中国政企业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进行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基本上在座各位除了记者之外,主要是中建系统的同事,其他单位应该很少了吧,我看大家都穿着很整齐的白衬衫。

  我们简单把情况介绍一下,看看有哪些中建系统各个局进行了合作,这是我们今天介绍主要的观点,实际上很多单位对于我们基金都有所了解。

  这张图是我们的架构,基金股东11家。财政部牵头,左上角是6家大的银行,右上角是4家大的机构。财政部牵头成立了中国PPP基金公司,同时11家股份制银行参与了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是1.8个亿。各位领导都知道中建自己的注册资本,从注册资本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体量。

  我们管理公司和9个省分别成立了子基金,包括内蒙古、海南、河南、宁夏、山西、湖南、江苏等9个省设立了子基金,通过子基金的模式往下投资,大概是这样一个概念。

  公司的成立是经过国务院批准成立的,2016年3、4月份,整个公司注册资本1800个亿,到位了40%,今年还会到位30%,这样到位了70%,1160亿,将近1200亿,公司是这样一个情况。重点的话只做一件事,只做PPP。

  我们的任务就是引导、规范、增信,具体不再展开了。各位有兴趣欢迎关注我们的网站有详细的解释,咱们都是做工程的,应该说对概念还是很清楚的。因为这一块,今天有这个机会,与中建的同事能够深入接触,我们正在与中建方程,包括中建二局、三局都有合作,跟三局的合作在天津有一些项目,跟二局合作是贵州的一些项目。

  首先在项目筛选的原则上,我们没有行业的限制,所有的小项目只要做PPP项目都可以。后面会有一些,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公共服务领域,行业没有什么太大的限制,我们邀请进入财政部、或者发改委项目库,入库是一个程序。

  投资的方式,一个是主权、债权和担保。单一投的话不超过总投资额10%,不超过资本金30%。现在的话,我们有一个大的突破,我们以前对投资基金类的金融产品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昨天我们内部也开办了一个务虚会,大家讨论通过了这个。我们中建做的很多项目,为了出表的安排,出表的话是中建系统刚性的任务,大家都会由某一个先行机构组成基金,有一个相互的责任和义务,咱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这么做的,我们原来对于基金一直是很谨慎的。现在我们对基金的模式会直接的投,甚至我们会找我们的股东主动组织一些基金,既为央企解决一些出表的问题,也跟央企进行很好的合作。

  为什么呢?从六部委的50号文,和财政部87号文,包括经济工作会议出来之后,基本说了一件事。经济工作会议说了,谁在举债终身追责。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事是终身追责的,但这个事说了。这个上升的高度,大家已经看到了。在这个会议之下,能够提供中长期资金的机构比较少了。一般银行不愿意投了,而且银行投入期比较短,银行提供就是15年,我们可以提供30年,能够提供中长期资金大概就是中国基金公司和一些保险,就这两类可以提供中长期资金,其他类在资金期限上会有很大的压力。

  我们的股东是谁呢?刚才有人介绍了工农中建交几个银行,中信、光大、人寿、社保,人寿、社保是两个银行外的机构。所以,我们会联合我们的企业、联合我们的股东,愿意给包括中建、包括其他大型的央企共同以基金的方式来做这个项目。实现经营方的出表,也实现我们地方政府的支持。

  这个事一定先讲清楚。

  这个是投资要求,就不说了,大家可以看我们总公司的网站。

  投资收益,我们跟中建很多领导谈过一些事情,投资收益大体上基本上不是我们追求的第一目标,主要是中建所挣的利润是两块,后面一块是投资收益,前面施工有一部分利润,我们在中间取一个适当的平衡,大概就是这样的。

  我肯定不会说中建挣多少钱,或者你给我多少钱。我不可能追求那个事情,这也是不是我该追求的,因为我是一个引导基金,是一个政策的优势基金,只要大体上相当,跟当地项目相当就可以了,没有一个刚性的说一定是多高。

  但是在一个项目中,肯定是有借款部分,有资本金部分,资本金部分我作为资本金投资肯定不会直接往下低,基本上的模式是这样。投资资金本最长的期限是34年,4年建设加30年的运营期。

  后面管理我们原则上不参与。

  投资进入时点,很多同事关心,一个事先跟中建一起筹备一个项目,一起筹标,一起做解决方案,这是一方面,当然我们也可以从政府方一起做这个事情。因为我出的资金30%,实际上政府可以利用这块资金。

  再有就是采购阶段,譬如说徐家湾项目,拿下来以后有一部分我们不愿意出了也可以,就像组成一个基金,我们占基金的份额也可以。

  其他的增资扩股只是一种方式了。

  这个表在公司网站上都有,不同的方式怎么进入,详细的不再讲了。

  我们到今年6月底,因为公司成立以后,真正开始运营是去年八九月份才开始运作的,到6月底,我们整个的累计准备投资或者说已经通过评审会的项目已经达1644亿,后面带动了1万亿,投这个项目大约10亿,这是一个比例的项目。其中有385亿元是子基金项目,另外259亿元是单一项目投资金额。

  这是新疆的一条高速公路,这是(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经济开发区。

  这是黔东南州雷榕高速公路,我们跟二局合作的大项目,也是在贵州。这是高教科创城,是类似小镇的概念或者是新型城镇化的概念,这是一个综合体,详细不再多说了。这是一个单体的幸福产业的工程。这是一个地铁线。

  这是一个抚远黑龙江总北端的一个新型城镇化的项目,就是把城镇造起来。

  这是水城市的循环项目,前面讲到了我们做的一些项目。

  这部分是资产证券化,为什么提这块?这个事情对项目来说,对中建来说只是时间问题,不可能拿项目永远在手里撒着。即使你已经出手了,其他的我们也有资金的要求,资产证券化的事情从我们角度来说,是我们通过增信的方式做了最大的事,只不过现在没有开始,我们一直在2019年有大体量的使用,刚才一块是国有经济投资,第二块是债务投保,第三块是担保,担保作用是更胜于前两块。

  担保一个是我作为股东以及投资项目给子资产证券化进行处理,这时候做一些项目,我和中建一块儿对这个项目做担保,或者我去担保,中建给我反担保,就是我们自己对自己出了问题以后做的担保,因为我们做了科技城三类或者超三类,我们公司借债率是正的,我们没有发布过任何债的产品。

  第三是作为增信方,如果市场配合、市场基金比较好的话有可能会做第一批资产证券化,最后一个,中建以前做的一些以后做的一些PPP公司,我可以说进行购买,这个项目足够的好。 因为时间原因,这两个,一个是我们公司的微信网站,还有我国还有一个是公司的网址,欢迎大家关注,我们也很愿意有机会和中建系统一起进行全方位的合作。(“津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