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政府性债务新工作方案 67项清单控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7-07-22 07:22:43

内容提要: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获悉,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防范政府债务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借,谁偿还的67项任务清单……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获悉,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防范政府债务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借,谁偿还的67项任务清单,提出了各区、各部门不得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担保或承诺的具体规定要求。

  天津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将全面建立政府债务“借用还”管控机制,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明确划分政府和企业的责任,严禁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担保或承诺,切实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2014年天津已经对各融资平台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甄别,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予以认定,并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对平台原有存量债务进行置换,目前置换工作基本完成。2015年后,新增政府债务一律采取发行政府债券的方式,政府对融资平台新举借的债务不承担兜底责任,现有各类企业债务均由其自行偿还。

  据了解,目前全市有融资平台174家,按照《方案》要求,今年将全部健全风险防范常态长效机制,包括建立政府债务“借、用、还”全过程管控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从严审批债务风险较高地区新开工项目。财政部门对政府债务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审核各部门、各融资平台申报的新增政府债务需求。根据区域发展定位、债务风险、财力保障等要素,合理设定各区政府债务规模上限。建立融资平台债务计划制度,提前编制年度融资预算和支出安排,落实偿债资金来源。融资平台分类制定债务优化方案,新增项目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区间。设立融资平台公司的,必须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足额注入资本金,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不得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等举措。债务实施统计监测、风险评估,取消不规范、不达标、风险大举借项目和融资平台,全面做好债务风险防控整改工作。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天津市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其中还强调了按照“一级政府,一级预算”的原则,分级实施债务风险管控,各融资平台实行“谁举借,谁偿还”,各区、各部门也将实行“谁主管、谁负责” ,不得为违规举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同时,实行“离任要审计、终身要负责”,强化各融资平台防控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张宏彬 通讯员曲明 接奇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