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仲达:《谈古论津》秀的是文化自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仲达 编辑:霍艳华 2017-07-22 07:22:44

内容提要:当然要由衷地说,参加《谈古论津》节目,对我来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我可以堂而皇之地以评委的身份“说古”,对于我的岁数来说,这毕竟有种不很真实的朦胧窃喜……

  天津北方网讯:当然要由衷地说,参加《谈古论津》节目,对我来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我可以堂而皇之地以评委的身份“说古”,对于我的岁数来说,这毕竟有种不很真实的朦胧窃喜,所谓“谈古”就是“说古”嘛,而且居然是“论津”呢。“说古”是天津一句老话,大抵指的是年高德劭的人讲史或回顾往事。讲述天津文化之类的电视嘉宾的活我倒是做过,但是让我去“说古”,作天津历史文化方面比赛的评委,这还是第一次。其实我只不过是在天津档案馆工作,因为近水楼台,管窥过一些资料,但是这完全不等于我了解天津,且我所学乃是中文而非历史,对于天津这座城市来说,不过是写过一些零碎文章,自己也还只是个老了一点的天津娃娃,所以心下总觉得是有些被谬托知己的味道。因而愉快之余当然就是惶恐,就我的知识储备来说,难免捉襟见肘。天津卫是嘛地方?谁不知道天津的观众最为热情,但天津的观众也最为挑剔,天津的老少爷们最不好伺候,一不留神,有个马高凳短的,用天津话说,那就是“栽了”。这是一个挑战,所幸的是,我也没含糊。

  对于《谈古论津》的总结评价与数据分析,我已经先后看到谭汝为先生和罗澍伟先生撰写了文章,作为后学晚辈我似乎也大可不必再置喙,就只说说我的感想吧,也并非一个专家评委的,而是来自天津人当中的一个。

  我是抱着欣赏与赞成的态度参加这档节目的,在此之前也曾经与天津电视台公共频道有过合作,了解他们对于天津这座城市执着的关注与热爱,这次耳目一新,让天津历史文化以真人秀直播的方式展示,是一次特别有益的尝试,是全民化的对于天津这座城市过往的一次梳理。春天的时候我们已经一起共同参与策划了,那正是我一年当中最为繁忙的开始,而节目进行的这个夏天,又是我密集出差的时候。我即使身在他乡,也心系《谈古论津》,且在外地也会看到各种微信群里有关的谈论——谈与论并不在节目里,还是节目外。而只当我回到天津,则当然又会收看节目,关注其中的问题,与公共频道的朋友们与专家老师们共同探讨研究。

  节目的广泛关注度是我没想到的,在今天这个文化和娱乐都趋于多元的时代,人们还能被一台节目所锁定,这并不容易。以我的父母来说吧,我知道他们每到晚上六点十八分,就会准时收看,这当然不光是为了看我出镜的关系,而是他们确实对于节目产生了兴趣。他们又不傻,如果不喜欢,在没有我的时候可以换台呀,然而他们并没有换。

  参赛选手是参与者,参与就是最大的关注。我要为他们点赞,他们是节目的主体部分,主要任务是参与比赛,但我却见到了参赛中他们从容不迫的场面,不仅主持人的话能够接得住,而且常能反戈一击,让与生俱来的幽默气质产生驾驭力,这种“茬子”或许只有天津人具备。他们不怯场,我想这可能是时代的一种进步,新一代的天津人也活得更为潇洒,在我们的骨子里,天津每条胡同里都有一个张二伯,然而要是给二伯化了妆上去,能不能接得住问题?我还真为二伯捏一把汗。

  最为重要的是,这些参赛选手还能自己主动找到亮点以活跃气氛,甚至是补台,比如说,比赛中曾有一队参赛选手在屡屡不能抢答成功的时候,怀疑抢答器有问题,而抢答器原本是没有问题的,如此当场提出,工作人员则要背锅,但是下一场的出场选手在使用那台抢答器屡屡奏效的时候不忘幽默一句,“我们用实践证明这台抢答器是没有问题的”,这不仅是幽默,也不仅是机智,而且还包含了令人感动的情怀,这种使误会冰释于浑然之间,为他人所想、为全局考虑的劲头,证明天津人的参与意识是全方位的。这是比赛的一部分。

  高英培的相声大家都熟悉,“掺和掺和”跟“惹惹惹惹”,可能是天津人的一种生活态度。大家一起“惹惹”吧,包括我们评委,也并不一定是要字正腔圆地一脸严肃,而是在完全置身于参与的过程里,我就在这个过程里获得了一种相对轻松的体验。其实这是天津的一个文化传统,无论大鼓还是相声,在茶馆里,观众和演员是不分彼此的,观众常常参与创作,也常常被创作,每个人都是演员,也同时都是看客。这档节目其实就达到了这样的一个效果,花样翻新,形式多样,既要让参赛选手出彩,又要让评委出彩,选手、评委、主持人、观众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成为有机一体,成为一道油盐酱醋俱全的大锅菜,这有着文化的基因在里面。这可能走向了俗文化的一面,但是这就是天津文化的特色,有雅的,也有俗的,雅俗共赏,大俗大雅,在俗与雅中间拿捏准确,寻找到了恰切的黄金分割点。

  从六月中到七月底,一场历时一个多月的真人秀节目就要结束了,我是其中的参与者,也是场外的关注者,感慨不谓不多,思来想去,自问自答,这场真人秀,秀的是什么?那您听我说的对不对,秀的就是天津的文化自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