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作者:目前没有第二部的创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龚琬茹 丁梓懿 编辑:包天墅 2017-07-22 06:48:37

内容提要:21日上午,中国当代作家、编剧周梅森,来到位于湾仔的香港会展中心,出席第28届香港书展《人民的名义》编剧与读者交流见面会。周梅森表示,“文学艺术家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应该在场,应该紧跑几步,追上时代,追上生活。”

周梅森

  21日上午,中国当代作家、编剧周梅森,来到位于湾仔的香港会展中心,出席第28届香港书展《人民的名义》编剧与读者交流见面会。周梅森表示,“文学艺术家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应该在场,应该紧跑几步,追上时代,追上生活。”

  文学的胜利,来自于真实面对社会现实

  有观点认为,《人民的名义》是“电视剧的胜利”,对此,周梅森表示,这部作品实际上是“文学的胜利”。它是作者对中国当代老百姓生活形态的思索和表现,较为真实地描写了过去避而不谈的官场生态。

  “如果我们的作品不能面对一个真实的社会现实,读者和观众就很难喜欢这样的作品。这部作品的出现也是政治开明和社会进步的体现。”周梅森说。

  周梅森指出,自己印象颇深的第一本书是在高中时期从收废品的老人那里得到的一本《巴尔扎克传》。书中说拿破仑是“用剑征服世界”,而巴尔扎克要“用笔征服世界”,令周梅森至今记忆犹新。

  “一个人目标有多高,人生才能走多远。”周梅森说,“作家应该是思想家,长篇小说应该有巨大的社会思考量。”用文学反映社会现实,是作家有担当和责任感的体现。

  富有理想色彩的人物设定,是一批年轻人的写照

  周梅森说,《人民的名义》不仅普及了中国的社会形态,成为很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的窗口,更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的支持和追捧。

  对于剧中极富争议性的主要人物侯亮平,有观众提出“现实生活中是否有侯亮平这一人物存在”的疑问,周梅森表示,虽然侯亮平这个角色带有一定的理想色彩,但是其依然具有现实依据。

  “尽管腐败问题严重,但是我对中国这三十多年改革的辉煌成就是坚定不移地支持。我所谈的问题,是在肯定改革开放成就的前提下,这是我的基本立场。”周梅森说,“生活中的正能量,抵制腐败的力量我也能看到。中国现在一批‘侯亮平式’的年轻正义的检察官在逐渐崛起。”

  周梅森表示,任何一个时代,正直的力量都应该与理想的力量并存。

  紧跑几步,追上时代和生活

  “文学艺术家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应该在场,应该紧跑几步,追上时代,追上生活。”周梅森坦言,因为作品足够贴近生活,所以受到欢迎。

  《人民的名义》小说初时销量平平,可是3月28日电视台首播后,翌日小说即脱销,甚至出现凭身份证购书的“奇景”。

  “《人民的名义》实实在在地在影响世道人心,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周梅森说。

  周梅森说,《人民的名义》是一部“填平社会代沟”的作品,是人民选择了《人民的名义》,更要特别地感谢年轻的观众和读者,“这奖那奖,不如人民的夸奖,这碑那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对于众多观众和读者持续关注的续集问题,周梅森坚定地表示,目前没有《人民的名义》第二部的创作。在他看来,一部作品的产生,应该是成熟的思索与积累的集合体,不会一蹴而就。

   原标题:作家周梅森谈《人民的名义》:文学应紧跑几步,追上时代和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