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商铺爆燃致2死45伤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筱菁 编辑:包天墅 2017-07-22 06:59:54

内容提要:7月21日上午8点40分,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爆燃导致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根据当地政府通报,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45人受伤就医,其中7人伤情较重。

商铺发生爆燃现场

爆燃引起大火

路过的公交车“躺枪”

消防人员现场勘察

  7月21日上午8点40分,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爆燃导致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根据当地政府通报,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45人受伤就医,其中7人伤情较重。此次事故共涉及3个店铺,过火面积为楼上楼下200平方米,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商铺内瓶装液化气泄漏发生爆燃,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现场

  商铺爆燃波及途经公交车

  7月21日8点40分,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古墩路1185号一家名为桐庐野鱼馆的商铺发生爆燃。根据现场视频,商铺爆燃时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力,并有黄色烟尘升起,事发时,刚好有一辆B2公交车、多辆轿车以及自行车队途经该处,受到波及。

  事发后的照片显示,事发商铺两层均燃起熊熊大火,店外满地都是玻璃碎片和各种木板等破损物体,一辆公交车的车窗玻璃完全碎裂,有乘客受伤躺在车内。而爆炸的冲击力将事发店铺周围及对面商铺、部分小区居民楼的窗户震碎。

  一名公交车上的乘客告诉记者,车辆行驶至桐庐野鱼馆附近时,她听到一声巨响,之后车窗玻璃都被炸裂,碎屑和玻璃碴在车厢内乱飞,司机迅速将车门全部打开,让乘客赶紧下车离开现场。“我当时吓到了,要不是旁边的乘客把我拽下车,我可能还愣在车上。”就在下车时,她发现有乘客躺在车厢内,还有不少伤者坐在街道上。

  据其回忆,在下车几分钟后,爆炸店铺外部才开始有明火出现,此时路人们陆续上前帮助施救。

  桐庐野鱼馆正对面的一家口腔诊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爆燃发生时,门口的大树、诊所的玻璃门窗及一些医疗器械都被损坏,一名员工被玻璃划伤。事发店铺的火势较大,“隔着一条街都能感受到温度发生很明显的变化”。此后,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救火,就在距离爆燃发生约5分钟后,店铺再次发生爆炸。

  救援

  出租车司机现场救出多人

  爆燃发生时,杭州和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驾驶员黄亚锋正好驾车途经此地。他告诉记者,事发前他在附近接上一名三十多岁的女乘客去杭州火车东站,车行驶至桐庐野鱼馆附近时,被一阵爆炸声吓了一跳,随即车辆右边的车窗及挡风玻璃破碎,玻璃碴还扎到了车上的乘客。

  黄亚锋称,他往右边一看,旁边一辆公交车的窗户全部碎裂,车上的乘客多人受伤。他下车后马上报警,安顿好他车上的乘客后,对伤者开始了救助工作,搀扶了不少受伤人员走出事发区域。据其回忆,当时一名骑着电瓶车的男子被爆炸后倒下的一块木板压住,受伤严重,他上前将男子搀扶起,并将其送至较为安全的地方,“他那时候意识不是太强了,我就把他放在一个可以靠背的地方,让他靠着。”

  除了这名受伤男子,黄亚锋还救助了另外一名女性。这名女性受伤也较为严重,黄亚锋看到她时,她已经无法自行站立,“刚好旁边有铁皮,我就把铁皮作为担架,把她放在铁皮上,然后喊了几个人一起把她抬出事发区域。”而就在黄亚锋把伤者运出去几分钟后,事发地发生了二次爆炸,“发现又爆炸后,我把伤者往边上又挪动了一下,怕他们再受伤。”

  松了一口气后,黄亚锋才发现,自己的脚在救人时被玻璃扎伤。“当时没有想那么多,看到这么多伤员,心里只想着帮忙。”

  通报

  初步原因系液化气泄漏爆燃

  桐庐野鱼馆附近一家玻璃商行的老板对记者表示,事发的桐庐野鱼馆已开了8到10年,平时在上午9点多开门,事发时有员工在里面。多名去过桐庐野鱼馆吃饭的市民则表示,桐庐野鱼馆有两层,由5间店面组成,厨房在进门的左边位置,平时生意较好。

  7月21日下午,杭州市相关部门召开事故情况说明会。根据会上发布的消息,接警后,共有5个中队、12辆消防车、72名消防队员参与扑救,9点10分火势基本扑灭。爆燃造成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电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

  目前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当地6家省市医院共收治伤员45人,其中7人伤情较重,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受伤人员中,有2人为商铺店员,其余为途经该处的车辆内人员和行人。而两名死者中,一人为公交车内乘客,另一人为非机动车上的行人,两人身份已经核实,并已联系上家属。

  根据通报,此次事故共涉及3个店铺,分别是桐庐野鱼馆、台州名小吃、瓦罐汤,过火面积为楼上楼下200平方米。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初步判断是餐馆内瓶装液化气泄漏发生爆燃。

  消防部门表示,消防人员从第一家台州小吃店内搜救出5个15公斤的瓶装液化气,表面是完好的;从第二家桐庐野鱼馆搜救出4个50公斤的液化气和2个15公斤的液化气,其中2个50公斤的是液化气空罐,2个是满灌,罐体上有明显的扭曲变形的情况;从第三家瓦罐汤店则搜救出5个15公斤的瓶装液化气,表面也都是完好的。目前公安、安监部门正在进行液化气钢瓶调查。此外,各城区正在开展夏季消防安全排查,针对近期暴露出来的事故隐患开展针对性突查。

   原标题:杭州一商铺发生爆燃致2死45伤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