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琨:大墙内的“心理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荣君 编辑:曲璐琳 2017-07-22 08:19:00

内容提要:2005年8月,从警校毕业的李琨被分配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工作,现在担任看守班警长。12年来,李琨始终坚持监管与感化相结合,努力尝试走进一个个在押人员的内心世界,用细腻的情怀去温暖一颗颗冰封的心,用自己的善良和美好点燃在押人员的希望,使她们重获新生,也确保了监所绝对安全。

  大墙内的“心理医生”

  ——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警长李琨

  天津北方网讯:2005年8月,从警校毕业的李琨被分配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看守班工作,现在担任看守班警长。12年来,李琨始终坚持监管与感化相结合,努力尝试走进一个个在押人员的内心世界,用细腻的情怀去温暖一颗颗冰封的心,用自己的善良和美好点燃在押人员的希望,使她们重获新生,也确保了监所绝对安全。李琨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法治文明窗口建设成绩突出个人、津门女卫士、津城警星、天津市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等诸多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不久前又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无论你对面坐的是杀人犯,还是行为异于常人的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的犯罪嫌疑人,都不能放弃她们,因为你要对她们在监所内的一切负责,引导她们走完诉讼程序,乃至实现心灵的救赎。”李琨曾亲自买来染发剂把在押人员染红的头发染回黑色,也曾一字一句纠正未成年人脏话不离口的恶习。她鼓励在押人员写小说、画画、叠手工,还自掏腰包为有困难的在押人员购买日用品,给她们过生日。12年来,李琨管理教育在押人员10000余人次,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在押人员100余名、危重病犯60余名、精神异常人员40余名,无一例事故发生。

  小丽(化名)是李琨接触到的第一个艾滋病毒携带者。意识到自己得了艾滋病的小丽陷入极端恐惧中,精神几近崩溃,身体也每况愈下。如果任由这种状态发展下去,不仅案件无法继续审理,小丽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为了让小丽重拾生活的信心,李琨自己首先从心理上克服对艾滋病毒携带者的恐惧,近距离接触小丽。小丽是少数民族,李琨多次下厨为小丽包羊肉饺子。李琨还让小丽教自己少数民族语言,以拉近两人间的距离。一次次的心灵触碰,小丽将李琨当成了依靠,重拾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小丽去监狱服刑那天,李琨毫不犹豫给了小丽一个大大的拥抱。小丽当场落泪,“如果我早点认识您,我就不会走向犯罪,如果下辈子还能再见,我想跟您做姐妹。”(“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