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女性车厢:一位男士把另一位女士挤下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高鹤涛 编辑:包天墅 2017-07-22 14:49:02

内容提要:6月28日起,广州地铁一号线工作日高峰期试行设置女性车厢。此举最先由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案建议,目的在于保护女性群体,防止女性被性骚扰。

  6月28日起,广州地铁一号线工作日高峰期试行设置女性车厢。此举最先由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提案建议,目的在于保护女性群体,防止女性被性骚扰。

6月28日8时31分,一号线火车东站站,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台指引男市民往非女性车厢的方向走。

  女性车厢的设立获得不少掌声,同时也伴随着一些争议。有网友认为女性车厢有浪费资源之嫌,无助于运力的提升。也有网友对开设女性车厢表示认同,认为能够一定程度上保护女性。三周过去,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乘客对于女性车厢的设立还不适应,依然会有“混入”女性车厢的男乘客。

7月4日18时50分,一号线列车经过西门口站时,女性车厢内空间宽敞。

  7月19日早上8时30分,广州地铁1号线杨箕站女性车厢站台上,等候者以女性为主,车厢里的女性占九成以上。大多数男市民非常有绅士风度,礼让女性优先。但在始发站的西朗及火车东站,为了挤上地铁,也有少数男乘客挤进女性车厢。

7月13日7时52分,一号线女性车厢里的一位男乘客哈欠连连。

  女乘客王小姐说,自己觉得女性车厢明显秩序更好些,感觉确实受到了优待,如果不考虑换乘的便利,会专门去女性车厢等车。一位因为被地铁工作人员引导离开而错过一班列车的男乘客认为,女性车厢设计过于理想化,没什么必要性,也没有强制约束力,形式大于内容。

7月19日8时44分,广州地铁一号线杨箕站,一位“抢占先机”的男士把另一位正在上车的女士挤下了车,车内车外的人一脸尴尬。

  往来广州深圳两地的许先生说,深圳地铁屏蔽门和车厢门楣处贴有粉底白字的“女士优先车厢”标识,广州则是“女性车厢”,少了“优先”两个字,这让人疑惑:车厢是不是女性专用的?

7月20日9时14分,一号线列车经过东山口站,一位进错车厢的男士不好意思地从列车中下来。

  女性车厢是不是专用性质?首先,从公共交通上针对不同乘客进行强制性的区别对待,目前尚无法律依据;其次,设为专用的话,并不符合男女结伴、老幼结伴和家庭结伴出行的实际情况。因此,女性车厢是倡导性质的。但车厢的设立也希望能通过长期的倡导,不断地弘扬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文明理念。广州地铁选择一号线试点是经过了“慎重研究”,女性车厢作为新生事物难求无任何杂音,人的文明行为养成需要有更多的促进手段和更良好的环境氛围,所以,仍期望此举能得到更多男性乘客的响应。

   原标题:走进女性车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