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 在天津干部群众中激发共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翟志鹏 孟若冰 编辑:侯静 2017-07-23 07:54:00

内容提要:7月21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聚焦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文化自信,为新时期的文化改革指明方向。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生动故事,刚一播出,便在本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激发共鸣,引发共振。

  天津北方网讯:7月21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聚焦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的文化自信,为新时期的文化改革指明方向。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生动故事,刚一播出,便在本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激发共鸣,引发共振。其中提到“‘天津文化惠民卡’创新思路,直接补贴消费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更是引起强烈反响。

  坚持改革创新

  让文化惠民全面提速

  “得到专题片的点赞,集团上下深受鼓舞”,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艺票务分公司副总经理郭鸿斌激动地说,“‘天津文化惠民卡’是天津市践行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举措,从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出发,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创新地将资金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让文化惠民全面提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宋文峰说,“天津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特色显著。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法治建设,为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文化自信

  用精品讲述天津故事

  “这一集贯穿始终的是文化自信”,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高久林深有感触:“我看得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我认为对文艺院团而言,拥有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创作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具有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这些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进,不但积累了好作品,还屡屡走向海外,用音乐语言尤其是民乐向世界观众讲述中国故事、天津故事。我们将继续走好改革之路,只有坚持深化改革,才能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弘扬核心价值观

  为传统赋予新的活力

  “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王乃嘉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的光辉人格和高尚品质,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财富。我们文化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要以伟人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把红色文化和民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专题片中提到‘传统故事,时代创新’,从2013年开始,具有天津地域和传统民俗文化特色的‘梦娃’,就成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形象代言人’”,北方文创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勇说,下一步,天津文创人将继续把中国传统价值观和中国梦的核心内涵有效融合,注重传统艺术与时代精神的结合,赋予传统艺术新的生命和活力,使之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坚持以文化人

  举全民之力共筑文明

  “这一集开宗明义提出了‘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南开区文明办副主任路彤说,“在当前南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要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区文明程度为根本,充分发挥南开区老城文化、民俗文化、近代科教文化资源优势,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运用‘双学’等品牌活动,以文明创建成果培育文化自觉,延续中华文脉。”

  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杨伊丽则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抒发了自己的“激情澎湃”:“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只要坚持从小事做起,认真做、用心做,就能感动更多人、带动更多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