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夏季别拿水果当饭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侯静 2017-07-23 14:29:35

内容提要:市民杨女士:夏季气温高,很多人吃不下饭,就拿水果当饭吃。请问这样好不好?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杨女士:夏季气温高,很多人吃不下饭,就拿水果当饭吃。请问这样好不好?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医师边珊珊提示,夏季多吃水果好,但也不可当饭吃。夏季吃不同水果,吃后效果各有不同。

  ●水果虽好不能当饭

  从营养均衡的角度说,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不是单纯吃些水果来满足机体所需。并且大部分水果糖分含量高,长期大量食用,代替正餐,不但不会减肥,还不利身体健康。

  ●各种水果各有作用

  桃子可以促进消化,增加胃肠蠕动。西瓜清热生津,解暑利尿。柠檬水清热解暑,生津止渴。葡萄补气血,健脾胃,消水肿。猕猴桃清热生津,是维C之王。

  ●水果还是常温的好

  虽然冰凉的水果口感不错,吃进嘴里也能感觉凉爽,但冰凉的水果会刺激胃肠道,造成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腹泻。最好现买现吃,尽量吃常温的。体质偏寒的人不宜多吃西瓜等寒凉性水果。

  ●糖尿病患者谨慎选择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一般以每天食用量不超过200克为宜。苹果、梨、桃子、李子、樱桃、猕猴桃、柑橘、柚子、菠萝、芒果、西瓜、木瓜、草莓、哈密瓜、橙子这些品种水果在此食用量范围内,对血糖的影响不是很大,但要在两餐间少量分次食用。

  ●可用水果做开胃菜

  自制雪梨汁、乌梅汤、蜂蜜柠檬水,或者自己搭配水果泡制水果茶,营养又健康。还可以用水果做些开胃菜,比如蜜梨山楂丝,将桂花蜜、柠檬汁、梨丝、山楂糕切丝凉拌,清热降火,解油腻。水果沙拉,用酸奶或优酪乳替代沙拉酱调配,口味佳、低热量又健康。(“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