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津战役纪念馆获捐三颗“子弹” 革命往事难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 郑东红 编辑:王舒瑶 2017-07-24 09:45:00

内容提要:昨日是平津战役纪念馆建馆20周年纪念日,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特意捐赠给该馆三颗“子弹”,为1999年入该馆珍藏的一把“驳壳枪”的原装子弹,在时隔18年后枪弹配套合一,子弹再次“上膛”。这些子弹的革命历史至今也有80余年。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是平津战役纪念馆建馆20周年纪念日,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杨建华,特意捐赠给该馆三颗“子弹”,为1999年入该馆珍藏的一把“驳壳枪”的原装子弹,在时隔18年后枪弹配套合一,子弹再次“上膛”。这些子弹的革命历史至今也有80余年。

  “这3件文物,是父亲曾随身携带保存的3颗子弹。子弹后面有鲜为人知的故事,浓缩着一段难忘的历史。”细细抚摸着这些曾随父亲南征北战的子弹,杨建华深情地说。

  “驳壳枪”弹见证多次重大战役战斗

  “这3颗子弹是德国造驳壳枪手枪弹,是这支枪的原装装备子弹。”平津馆方面介绍说。

  这把德国造驳壳枪,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开始就一直在杨得志将军身边,从那以后枪不离人、人不离枪。当时,杨得志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五团团长,和日军打的第一仗便是平型关战役。

  “父亲率领六八五团担任伏击阵地的底部阻击,与兄弟部队一起,一举歼灭日军一千余人,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大胜利。”杨建华说,这场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志气,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决心和信心。当年在平型关战场上,父亲用的就是这支枪。

  虽然这些小子弹“身高”仅3.5厘米,却是80余年的老革命、“老资格”。

  1948年底,时任华北军区第2兵团司令员的杨得志,挥枪率部队打响了平津战役第一仗“新保安战役”,全歼傅作义的“王牌”第35军1万余人。

  “父亲一生参加或指挥过上千次大小战役战斗。这些子弹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激励着父亲冲锋陷阵。”这三颗子弹,同样还历经抗美援朝中第五次战役、夏秋季防御作战、上甘岭战役、夏季反击战役等重大战役战斗,堪为革命斗争的活历史。

  被视为“传家宝”一直保存在保险柜

  “这把配枪、枪套和两个弹夹在1999年虽已被家人捐给博物馆,但这把枪里的子弹之前一直未捐,是因为未做安全处理,现在已做安全处理,把弹壳中的火药倒掉,经处理后对子弹整体外观没有影响。”杨建华说。

  “看到这些枪和子弹,就像看到了父亲,对于我们来说,它就是传家宝,一直锁在保险柜里。”

  在平津馆建馆20周年之际,杨建华少将专程将3颗原装子弹送过来,让这套文物更加完整,人文价值和历史价值也更得以彰显。他说,父亲的枪在这,子弹也回来了,这下就很完整了。虽然这些父亲的“老物件”对我们来说很珍贵,也很重要,但让它能更好地发挥它该有的作用,我们也很高兴。(北方网编辑王舒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