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用青年的独特视角和个性语言传递丝路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08:14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今天上午,“穿越千年丝路探寻中国印记”2017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集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网举行。人民网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唐宁致欢迎辞。

  全文如下:

  首先我代表人民网对各位出席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穿越千年丝路探寻中国印记”集体采访活动的启动仪式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我们看了一个片子,是去年重走长征路的片子,我想我们青年记者团的青春和我们的红色基因结合在了一起。今年,我们要穿越历史,要和古老的文明结合在一起。从2013年“最美中国梦”、2014年“追寻红色记忆”、2015年“重走西南联大之路”、2016年“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到今年的“穿越千年丝路探寻中国印记”,这已经是人民网与北京市教工委连续五年合作主办的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它已经成为首都高校的一个品牌活动。

  丝绸之路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的商路,它横贯欧亚,促进了亚非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自公元前2世纪,张骞出使西域开始,这条道路就开辟了中外交流的新纪元,将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地中海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此后的1700多年里,丝绸之路成为了一条具有国际意义的东西方通道,为经济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交流进步立下了丰功伟绩。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让古丝绸之路焕发了新的生机。三年多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幅跨越万里海疆、牵起亚欧非经济圈的恢弘画卷徐徐展开,丝绸之路被打上了新时代的印记。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这不仅是发展经济物质的项目,还能凝聚人心,这不仅是为了发展,还有和平。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价值所在。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舞台,人类在此彼此交融、沟通梦想、创造历史,重走丝绸之路既是我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也是当代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接下来的8天时间里,同学们将重走这段岁月与新生共存的道路。我相信不管是干旱的沙丘、张掖的丹霞地貌,还是古长安城墙里的丝路贸易区,大漠戈壁上的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都会让你们大呼一声“值了”。

  我希望在座的大学生记者们能以你们青年人的朝气和热情,去观察、去体验、去发现、去铭记、去传播,不仅亲身见证丝路的变化发展,也用当代青年的独特视角和个性语言,把“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路精神,传递给全国人民,让他们与你们一起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新丝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一片赤诚之心。

  作为人民日报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也作为中央确定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会做好你们的后盾,将专门派记者随队报道,并制作专题,全程报道此项活动。

  另外,今年夏天非常炎热,有些地区洪涝灾害频发,采访又是在最热的三伏天里,希望各位带队的老师一定要特别注意我们学生的健康和安全,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带着满满的收获,平安而去,平安而回,顺利完成这次采访。

  最后,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也祝每位同学不虚此行。谢谢大家。

(责编:赵佳(实习生)、申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