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子王”的手艺人生(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13:31

  天津北方网讯:

  张兴杰(右一)展示自己制作的炉子

  烟囱、炉子、水壶、铲子,想必大家都见过,可记者面前的这些物件是微缩的铜制品,最大的炉子不过10厘米高,最小的水壶比核桃还小,铜炉铜壶造型精致,五脏俱全。留着花白胡子的老艺人坐在一旁,正用桩子打着烟囱,十分认真,这位老艺人就是春华街道美福园社区居民张兴杰,虽然炉子和烟囱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张张爷爷用他的手艺又让我们回溯到了那个时代。张兴杰老人今年80岁了,1953年他在一家铁匠铺当学徒,店铺倒闭后,张爷爷去上了夜校,三年后拿到了中学学历。1956年公私合营,张兴杰进入当时位于程林庄道的第二电表厂,成为一名工人。厂里安排培训,张兴杰从500人里脱颖而出,张兴杰说:“光有手艺不行,一定要有理论。”张兴杰一直认为,他现在对材料、物理、动力等理论的掌握都源于对知识的学习。

  只见张兴杰用一张手掌大小的红铜皮剪成同心圆,用手轻轻一围就成了一个迷你水壶的壶身样子,然后把铜皮放在打铁的桩子上反复敲打,直到整条铜皮包上边儿,再弯好,形成壶身。为了壶身周正,张兴杰一圈圈敲打了好几遍,直到满意为止。剩余的铜片剪成长条状,依旧用黄梨木敲打包边儿,再沿着桩子的边儿,打出一条中梁,这就是迷你水壶的壶梁。张兴杰一边干着活儿一边对记者说:“上壶梁是最细致的一道工序,要用最小号的螺母做模具,在壶梁和壶身上砸出小孔,然后用红铜铆钉固定在支架上,把壶梁和壶穿上,找出最小号的榔头轻轻敲进去,一只小铜壶就算做好了。”

  80年代初,为了节能,国家提倡使用蜂窝煤,但是北方人常用的煤球炉炉膛又粗又矮,只能放下一块半蜂窝煤。而且冬天用炉子,煤气中毒是常有的事,张兴杰就琢磨改装了自己家的炉子,“我把炉子下面加了一个小门,控制进气,能有效地避免煤气中毒。”街坊四邻一看不错,都拿自己家的炉子让他改,后来张兴杰凭着这个技术进入了技术研究所,专门开发“五优炉”,大家都喊他“炉子王”。

  后来,随着城市集中供暖,炉子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张兴杰说:“现在没活儿干了,我也闲不住,有时候做点小铁桶,邻居都要走了,我女儿让我做点手工制品解解闷儿,我一想这个不错就开始干了。”

  天暖时,张兴杰就在赤峰道上摆个小摊儿,用白铜、黄铜、红铜做成了迷你小炉子。炉子虽小,但五脏俱全,有炉圈、炉套、箅子、炉门,插上配套的烟囱,放上迷你水壶,十分精致。周围邻居来围观,他就跟人家聊了起来,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找他来定制铜件。张兴杰说:“我做一个节能炉子要3天的时间,煤球炉子5、6个小时,铁锨、水桶一个小时就够了,我这一辈子都和炉子打交道,是放不下喽,出来摆摊儿就为图个乐,练练手还能多认识点朋友,这才是生活嘛。”

  记者李希摄影刘泽瑞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