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钟路菜市场隐患消除(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14:24

  天津北方网讯:

  

  “闪开!闪开!大架子要倒了,不要砸到人……”随着轰隆隆一声响,小金钟路菜市场的商户们私自搭建的棚子陆续被拆除。与此同时,一个又一个煤气罐也被执法队员抬了出来,收缴处理。6月20日,本报以《违建菜市场经营无序存隐患》为题,报道了小金钟路菜市场占路经营、存在火灾隐患等问题后,河北区领导高度重视,相关执法部门紧急研讨,采取果断行动,出动300余人次执法人员,拆除违建1000余平方米,收缴煤气罐等10余个,并将对该市场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周边群众的生活安全。冒酷暑拆违建收煤气罐

  7月17日至18日,记者连续来到小金钟路菜市场,目睹了执法队员清理违章建筑场面。伏天的室外本来就炙热难熬,中午的太阳更如火上浇油。清整现场的工作人员早已大汗淋漓,汗珠从脸上一滴滴滚落下来。

  为了清整小金钟路菜市场,河北区望海楼街道办事处、河北消防支队、区综合执法局、区交管支队、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组成清整大队进行清整行动。

  菜市场内,许多商家都将自己的商铺向外延伸,私自搭建棚子,将本就不宽的马路占据,严重影响居民出行。执法队员分成几组行动。由于棚子多是用电焊焊死,队员们先是将塑料顶子一块块卸下,然后再用锤子将焊死的部位砸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烈日炎炎下,每拆除一处违建,都要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同时,部分队员在周边维持秩序,防止过往市民不小心碰伤。“先把占路的棚子都给拆了,注意点儿安全,别碰着人。”“受累,受累您往边站点儿。师傅、师傅您快点儿骑,这正拆着呢,别在碰着您……”

  在拆除现场,记者看到,拆掉的棚架后面堆积着菜叶、纸箱、塑料袋等垃圾,凌乱不堪。街道办事处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一边拆违,一边将显露出来的垃圾迅速清理。没多长的时间,光是垃圾就清理了好几车。

  此次清整行动的另一个重点工作,是消除火灾隐患。综合执法大队的队员们在拆违的同时,一并将菜市场内的明火炉具以及不达标的煤气罐进行收缴。记者留意到,菜市场内不达标的煤气罐、明火炉具较多。很多摊贩现场蒸煮、烹炸食品,火灾隐患极大。尽管执法部门事先多次下发通知,但部分摊贩仍心存侥幸,没有及时搬离。“把这些煤炉都给清走。浇水、灭火、没收。”看到现场执法队员态度坚决,摊贩们自知理亏,大多未做辩解、反抗。一个个还点着火的炉具被强制清理,一个个不达标的煤气罐被强制拆除,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我们之前已经下达过整改单子,本着‘先礼后兵’的原则,先让摊贩自觉清理,对不听劝告的,只能采取强制收缴。”望海楼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瑞明告诉记者,对于明火炉具以及不达标的煤气罐绝不能姑息,否则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在小金钟路菜市场靠近翔纬路一侧,有几辆常年停放的僵尸车,在清整菜市场的同时,交管部门利用这次清整机会,将停放在这里的僵尸车也一并清走。

  老市场提升改造绝不带病运营

  经过连续集中行动,小金钟路菜市场的清整初见成效。初步统计,清除堆物堆料等杂物30余车、约20余吨,拆除违法建设1000多平方米,取缔违建商户10余家,拆除违规牌匾15个,撕揭窗贴26处。

  违建拆了,炉子收了,原先拥挤不动的马路,也腾出了5米左右的宽度。杨瑞明等人干的兴起,简单商议后,他又带着队员走到了马路另一侧的另一个菜市场——老菜道菜市场。“来,大家一起行动,把这些外溢的摊贩也清理了。”杨瑞明说,要干就要干的彻底,把这一块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一并解决。

  行动中,始终有周边群众围观,大家均表示欢迎和肯定。不过,也有群众持观望态度:“希望不是一阵风,今后能否保持下去?千万不要再反复啊……”

  杨瑞明表态说,《天津日报》的报道引起了河北区领导高度重视,已经专门召开了协调会,相关各职能部门均参加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对小金钟路菜市场实施改造。待这次清整工作结束后,将责成该菜市场的所有方——河北蔬菜公司负责提升改造,相关部门给予配合支持。

  河北蔬菜公司小金钟路菜市场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将立即对市场所用电线重新布局,将老旧电线彻底淘汰,加强设施配套,杜绝违法占路经营行为,将摊位进行改造。为了消除各类隐患,将需要点火的商户,配备专用的小型煤气罐,杜绝明火,每家配备灭火器材。

  河北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望海楼所相关负责人说,该所将对小金钟路菜市场加强监管,安排专人排查,彻底改变该菜市场乱、差的现象,营造干净整洁的售卖环境。河北区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将对市场整改进行业务指导。

  杨瑞明说,现在望海楼街的拆违任务虽然比较重,出现人员不足的情况,但是他们会尽力克服。在明确市场提升改造的标准后,将督促河北蔬菜公司严格按照图纸落实,要求执法人员加强市场的排查工作,不得有明火作业,不得存放超量液化气罐。提升改造后的小金钟路菜市场,将会面貌一新。在满足周边群众菜篮子需求的同时,确保安全运营,绝不带病作业。

  ▼记者手记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小金钟路菜市场被媒体曝光之后,河北区政府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短时期内,清整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效果。

  隐患不除,火灾事故频频发生,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教训。无序经营、存在安全隐患等乱象,小金钟路菜市场绝不是个例。在其他一些地方一样存在这种事情,有的之所以迟迟解决不了,究其原因,还是部门利益在作祟。

  河北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不敷衍、不推脱、不强调困难,多个部门一起研讨积极整改,不仅在管理上下功夫,而且在服务上动脑筋。他们清理了市民不满意的方面,将呈献给市民的是一个提升改造后面貌一新的菜市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回应媒体监督的做法,值得点赞。

  隐患就是事故,不该只是停留在纸面上,应成为切实的行动。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