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中伏如何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14:25

  天津北方网讯:

  

  三伏天尤以中伏最热。今年中伏“加长”至20天,高温闷热,且是雷阵雨最多,易挟湿。中伏之时,暑湿之气乘虚而入,最易使人心气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会引发苦夏、中暑等病。加长中伏需注意:养阳避炎热伏天,人体阳气外发,阴伏在内,气血运行活跃于机体表面。为适应炎热的气候,皮肤汗孔开疏,出汗较多,用来调节体温。由于人体阳气旺于外,若暑热过度,最先损害的就是阳气,因此,加长中伏养生首先要避炎热。盛夏紫外线强度大,外出活动或工作时,避开正午,携带凉茶、藿香正气水等清凉解暑物品,以防不慎中暑。

  运动要适度人们要适当活动,使体内的阳气向外宣通发泄,有利于身体气血运行,保持健康的体魄。但因天气炎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氧耗量大,运动时最好要控制好强度,不宜大汗淋漓,精疲力尽,以防止疾病的产生。

  饮食加点醋饮食养生应以清淡为原则,清热、防暑、敛汗、补液,在菜肴里加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比如吃些小麦制品、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有些人喜欢吃生冷食物,这种外热内冷很容易让胃肠受凉,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所以,吃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

  养心重养神人体五脏,心与夏季相应,心脏主血脉、主神,与血液运行和血管以及精神情志密切联系。中伏天气易出汗,汗为心之液,心气易耗损。夏季养心重要的是养“心神”。尽量保持乐观情绪,做到神清气和,心胸宽阔,精神饱满。切忌急躁发怒、懈怠厌倦、恼怒忧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

  本栏目由武清区中医院协办电话:29342090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