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并不难 可成生活“标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14:27

  天津北方网讯:

  

  当我们为酷热的极端天气郁闷时,可曾想到,其实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可以加入与“极端气候”的较量,方法也并不复杂,那就是从自身做起,节能减“碳”。如果说,通过足够的资金投入实现低碳发展并不难,那么难的就是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低碳减排并行。作为国家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到今年6月底本市已顺利完成四个年度的履约实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电力、钢铁、化工等行业排放增长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企业履约率连续两年达到100%。

  低碳行动已经在清洁生产、节能改造、生态园区建设等各领域全面铺开。今年,天津又有一批新的绿色建筑投入使用,这些楼宇利用自然采光,安装智能灯控,采用太阳能或地缘热泵供热系统等,有效节约了能源和资源,为人们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不久前,市政府印发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天津绿色低碳产业产值将逾千亿元。

  低碳社会的基础是一个个低碳“细胞”。除了政策引导、企业参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低碳意识”也同样重要。有资料显示,二氧化碳排放的30%是由居民生活行为及满足这些行为的需求造成的。低碳生活是否就意味着过苦行僧的日子?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在生活中,低碳就是一种自觉节约各种资源的习惯。在选择低碳生活方式时,并不会带来不便。

  低碳的真正意义,就是要给人们身体健康提供最大的保护和舒适感,同时把对环境的影响缩减到更小。比如在冰箱内存放食物时,以占满80%为宜,用容器制冰放入冷藏室更能节电,还可以根据食用需要将冷冻室的食物提前转移到冷藏室解冻。还有,空调不宜调得过低,洗衣服的水可收集再利用,节约纸张,随手关灯,绿色出行……在日常点滴中做到不浪费资源,低碳就在时时处处,可以成为生活的“标配”。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