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隐形糖”成“甜蜜陷阱”(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7-25 07:15:04

  天津北方网讯:

  

  本市连续多年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调查均显示肥胖、龋齿和近视是本市儿童和青少年三大健康隐患。2015年本市学生肥胖率达到17.63%,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肥胖率分别为22.1%、16.5%和12.7%,男生肥胖率高于女生。龋齿检出率也居高不下。城市、农村14岁学生恒牙龋齿检出率分别为21.9%和22.5%,这意味着5个孩子中就有1个存在龋齿。视力状况更令人担忧,视力不良率小学45.71%,初中74.36%,高中达到83.28%。医学专家们认为,近年来小胖墩、烂牙仔、小眼镜增多,与营养过剩、久坐少动密切相关外,还与糖摄入量居高不下高度关联。本市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军红说,糖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对于某些重要的组织器官如大脑、神经组织、红细胞来说,糖几乎是唯一的能量来源。但是糖摄入过多,会严重危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随着父母健康意识的提高,现在多数家长已经能做到有意控制儿童吃糖果的数量,而含糖饮料、饼干、蜜饯和点心这些零食中的“隐形糖”却容易被忽视,正悄然成为妨碍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甜蜜陷阱”。

  过量吃糖影响长大口味

  对儿童身体健康危害多

  杨军红说,儿童特别是婴幼儿过量摄入糖将极大地影响到长大后的口味和饮食偏好,也对孩子的健康带来诸多危害。首先可增加婴幼儿营养不良的几率。糖是一种纯热能食物,它几乎不含其他任何营养成分。吃糖过多,糖所带来的饱腹感会影响宝宝食欲,减少其他营养素摄入,如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时间长就会造成营养失调。因此在膳食中,一定要保证给宝宝提供多样化的饮食,保证营养均衡。

  其次,过多的糖摄入还会消耗儿童体内的钙。糖为酸性物质,它会中和体内的碱性物质钙。缺钙不仅直接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个子长不高,更突出的危害是增加骨质疏松及佝偻病的发生几率。

  第三,摄入太多高糖食物容易引起龋齿。糖为口腔内的细菌提供了生长繁殖的良好条件。这些细菌和残糖能增加牙齿、牙缝及口腔酸性,由于牙齿经常受酸性侵蚀就容易引起龋齿,久之则形成龋洞或口腔溃疡。

  第四,还可能引发内分泌疾病。儿童过多食用甜食,糖分摄入过多,血糖浓度提高,就会加重胰岛负担。

  另外,过多吃糖会影响宝宝情绪和睡眠,影响视觉和味觉发育。太多糖分进入血液,刺激孩子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出现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睡前吃甜食则会影响睡眠,对生长发育、智力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糖吃得多所导致的体内钙含量减少,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外壁巩膜弹力降低,如果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极易形成近视。甜食吃太多,孩子的味觉也会发生改变,对口味清淡的食物失去兴趣。

  食物不甜含糖也会超高

  饮料果脯沙拉酱都高糖

  “并非只有甜的食物里才含糖,很多吃着无味,甚至是酸的、咸的食物里,都可能有大量‘隐形糖’存在。”杨军红说。

  饮料里的“隐形糖”。市面上出售的大多数“果汁”几乎和糖水差不多,里面的果汁含量少得可怜。而且果汁在制作过程中,许多矿物质和维生素都已经流失,而仅剩的维生素C,也会因为光照、温度等因素而减少。儿童尤其是婴幼儿要远离饮料,多吃新鲜天然蔬菜水果。

  调味品中的“隐形糖”。沙拉酱、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里,每百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

  零食中的“隐形糖”。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建议一些零食要限制食用,包括棉花糖、奶糖、糖豆、水果糖、话梅糖、炸鸡块、炸鸡翅、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罐头、蜜枣脯、胡萝卜脯、苹果脯、炼乳、炸薯片、可乐、雪糕、冰激凌等。这些零食都是“隐形糖”重灾区。无论是哪种口味的蛋糕,无论它里面添加了多少坚果、水果、奶酪,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让孩子尽情食用。同时尽量让他们少吃一些水果干、果脯之类的零食,因为水果干比起新鲜水果所含水分明显减少,糖的浓度却成倍增加,且体积较小,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吃下很多。而巧克力、水果糖等就更不应多吃。还有冰激凌、雪糕等这类食品因高糖,可降低食欲,还可能因为温度低刺激胃肠道。话梅、果脯等零食为了防止变质,会加入大量的糖抑制细菌生长。

  每天每公斤体重0.5克糖

  选择零食应低糖低盐低脂

  “对于孩子来说,包括母乳、水果、蔬菜在内的自然食物中的天然糖,已能满足生长发育和日常活动的需求,基本不需要额外补充蔗糖(白砂糖)。家长们应该让孩子们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避免过甜、过鲜或者过咸的食物刺激味觉,让他们学会接受营养丰富但口味清淡的食物。”杨军红说。她建议为孩子选择食品,尤其是婴儿辅食,应尽量选择无糖的食品,即不添加蔗糖(白砂糖)的食品。但糖又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食品,那么孩子究竟每天吃多少才合适呢?

  杨军红说,近年来国内外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每天每公斤体重控制在0.5克(包括隐形糖)左右为宜,就是说,成人每天不宜超过50克,小儿不宜超过20克,10公斤以下的孩子不应超过10克。家长也要督促孩子吃完甜食后漱口。睡前两小时不能吃甜食,如果特别想吃,可在睡前喝一小杯牛奶,有利于睡眠。日常为孩子选择零食时要遵循低脂肪、低盐和低糖的原则,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认为,营养素含量丰富同时低脂肪、低盐和低糖的食品或饮料是可以作为孩子经常食用的零食,如水煮蛋、无糖或低糖燕麦片、煮玉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豆浆、烤黄豆、香蕉、西红柿、黄瓜、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纯鲜牛奶、纯酸奶、瓜子、大杏仁、松子、榛子,蒸、煮、烤制的红薯和土豆、不加糖的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等。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